首頁 -> 大灣區

廣東再添11家粵港、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分享到:
2022-12-19 17: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為支持港澳青年就業和創新創業,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12月16日,粵港澳三地以視頻方式首次共同舉辦港澳青年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新創業推進會,正式發佈第二批粵港、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名單,并面向港澳青年宣傳解讀就業創業“政策包”。

共建23家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第二批粵港、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南沙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廣州科學城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羊城創意產業園、佛山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東莞濱海灣創新創業基地、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肇慶新區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共8家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中國(江門、增城)“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新產業集聚區、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共3家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目前,廣東已基本建成以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為龍頭的“1+12+N”體系,粵港共建18家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粵澳共建5家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吸引大批港澳青年來粵發展、創新創業。

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孵化基地   圖源:網絡

作為粵港、粵澳聯合共建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於2020年12月底於廣州天河區順利建成,2021年3月29日正式開園。內園有3大主題區,分別是創新創業孵化公共服務區、人才與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區、高端產業加速區。

截至目前,基地共引入211個項目,其中港澳項目為190個,占比達90.04%。項目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多種前沿科學行業領域,入駐團隊轉企業考核合格率達100%。

基地還引入了港澳服務團隊,量身定製港澳特色服務,利用“港澳社群”的力量輻射帶動更多港澳本土青年來大灣區創新創業。設立‘創業助力官’,‘一對一’指導入駐項目辦理各項就業創業補貼。基地入駐項目累計引入港澳青年297人,博士148人,碩士302人,創業帶動就業2805人。

發佈在粵就業創業“政策包”

廣東省港澳辦、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牽頭彙編了《廣東省支持港澳青年就業創業政策》《粵港、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簡介》《粵港澳大灣區港澳青年創業團隊(代表)》三份宣傳册,在推進會上正式向港澳社會和青年朋友發佈。

今年《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發佈以後,廣州南沙區也推出了支持港澳青年發展‘新十條’,大力扶持港澳青年來南沙就業、創業、發展。”香港青年孫弘睿2006年來到內地讀書,經歷了創業、破產、打工、再創業的他,最終選擇在南沙創立了粵港澳(南沙城)國際青創社區,并投資不同的創業項目。他說,粵港澳大灣區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了許多配套政策和服務,而南沙具有創業成本低廉、地理位置優越、扶持政策力度大等優點,非常適合有想法但自身資源不足的港澳青年來發展。為此,他還發起成立了廣州市南沙區港澳青年五樂服務中心,致力於幫助港澳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等方面的困難。

日前召開的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提出,要突出深化粵港澳合作,高水平謀劃推進新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統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和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戰略落地落實,攜手港澳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