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俄烏“頓巴斯戰役”能否速戰速決?

分享到:
2022-04-20 20: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羅斯18日打響“頓巴斯戰役”, 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發動了數十次空襲以及大規模的火炮和火箭彈攻擊,俄羅斯國防部20日宣佈,已經摧毀烏克蘭1053個軍事設施。俄羅斯能否速戰速決?受訪專家直言,俄軍對烏東勢在必得,且取勝優勢大,但料美西方不會允許俄烏戰事輕易就此結束。

4月18日,在馬里烏波爾,當地居民走過被損壞的建築。

這場戰役被視為俄烏戰爭的“決定性戰役”,西方媒體形容為“二戰後歐洲最大規模的地面戰役”。烏克蘭參謀長葉爾馬克表示,繼圍困基輔失敗後,這是俄羅斯對烏發起的第二階段戰役。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月19日稱,俄軍在烏克蘭特別行動開始進入下一階段。現在是此次特別行動的關鍵時刻”。

俄羅斯打“頓巴斯戰役”有什麼戰略意義?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對俄羅斯來說,烏東的戰略地位不言而喻。王義桅解釋:“克里米亞是俄黑海艦隊總部所在地,而克里米亞是半島,它的戰略縱深正是烏東地區,如果能拿下,就等於打通了一條戰略走廊,才能保護好俄在克里米亞的成果。俄羅斯可以經過烏東地區到克里米亞再到黑海。”

王義桅續指,從目前維度來看,烏東戰役確是決戰,但從長遠看,俄烏戰爭很可能打數月甚至更長,美國不會讓俄羅斯輕易停戰。隨著戰事拉長,俄羅斯面對的國內外壓力愈來愈大,原先的幾個要求烏方同意後又反悔,俄是想集中目標,在烏東拿下殲滅戰。

據法國媒體報道,法國軍史專家、前法軍上校米歇爾.戈雅分析,如果俄軍奪取包括馬烏波爾在內的頓巴斯地區,普京可能會在5月9日宣佈勝利,盡管這一勝利遠低於此前的目標。

王義桅表示: “5月9日是俄羅斯勝利閱兵日,俄認為自己是二戰最大的犧牲者和貢獻者,在這天要給國內一個交代。另外,芬蘭和瑞典意圖加入北約,若能把烏東拿下,俄也能威懾兩國,產生聯動效果,所以俄在這場戰役必須取得決定性勝利。”

西方加緊向烏展開新一輪武器援助,美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輸送軍備,英國及加拿大將運送重型火炮;荷蘭承諾輸送包括裝甲車在內的“更重的物資”;意大利宣佈輸送武器、加強對俄制裁;羅馬尼亞據稱將從該國國防部的儲備中轉讓一批致命性武器援烏;捷克承諾幫烏維修軍車;挪威已經決定向烏克蘭提供100套“西北風”防空導彈系統;日本則提供防化學武器裝備。

倚仗西方支援,烏方態度愈加強硬,烏外長庫列巴19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俄烏衝突將在戰場上決定,而不是在談判桌上,他稱“最近幾周,與俄羅斯外交官在外交部層面沒有真正的接觸”。俄羅斯也表示,早就不再信任烏克蘭談判代表。

這意味著談判之路已經堵死。北約秘書長警告,烏克蘭戰爭可能延長數月甚至數年。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認為,在最壞的狀況下,戰事可能拖延數年。俄羅斯還有可能速戰速決,結束這場戰事?

“ 從戰事前景來看,俄此次集中優勢兵力,換了總指揮和戰術,加上已基本摧毀烏的軍工體系,有很大優勢取勝。馬里烏波爾是重要的港口,俄軍已基本拿下,若再拿下另一個位於烏北部、靠近波蘭的利沃夫,令西方支援的武器運不進頓巴斯地區,烏克蘭就會投降。”王義桅分析道。

不過,他分析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會讓戰爭短期內結束,會不斷拱火添油,加碼制裁。“美國的目標一是讓普京下台,甚至最好是肢解俄羅斯;二是打壓歐元,破壞歐洲的團結,破壞俄歐、俄中關係;三是轉嫁危機,解決國內的通貨膨脹,賣武器、液燃氣,令資本回流美國;四是借口經濟制裁,重組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意在重塑一個新的全球化體系,打擊中國世界工廠地位。”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近日表示,俄羅斯出口下降了70%,數百家大公司和數千名專家正離開,“俄國家破產只是時間問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稱,將在接下來的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以及G7和G20財長會議上,呼籲各國對俄加大經濟施壓。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勒梅爾近日已表示,支持歐盟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對此,王義桅指出,西方對俄的制裁,本質上是用虛擬經濟去制裁實體經濟,不可能出現革命性效果。目前制裁已達9000多項,惟俄地域遼闊能源豐富,未受太大威脅。反而西方受影響極大,因為在全球很多供應鏈上,能源和糧食處於獨特地位,影響會傳導到很多產業鏈的上、中、下遊,“最終制裁的後果都由歐洲老百姓承擔。”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