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司法部或就推翻公共交通口罩令提出上訴

分享到:
2022-04-20 15: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 美國司法部當地時間19日表示,或會就法庭撤銷公共交通強制口罩令提出上訴。白宮亦指,公共衛生決策不應由法庭定奪,應該由公共衛生專家決定。

據美國CNBC頻道報道,司法部當地時間19日發表聲明指,司法部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不認同有關裁決,因此準備上訴,并指當局繼續認為疾控中心要求民眾在公共交通戴口罩是有效執行國會賦予CDC的權力,以保障公眾健康。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亦於同日表示,法庭不是作出公共衛生決策的地方,應交由相關專家處理。

美國佛羅裡達州聯邦法官18日以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越權為由,撤銷公共交通強制口罩令。撤銷口罩令的翌日,美國總統拜登乘坐空軍一號,前往新罕布什爾州出席活動。他步出機艙時無戴口罩,又與迎接他的當地官員握手,也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當被記者追問,公眾應否繼續在飛機上戴口罩時,拜登回應說︰“他們自行決定吧。”

白宮就此表示,拜登及隨行人員在空軍一號上全部都有戴口罩;又指疾控中心繼續建議民眾在飛機上戴口罩,白宮亦同樣呼籲所有國民這樣做,強調任何公共衛生的決策,都不應由法庭作出,應該由公共衛生專家決定。

在航機及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實施的口罩令原訂18日屆滿,疾控中心其後決定延長至5月3日。在法庭推翻有關指令後,運輸安全管理局隨即表示,不會繼續強制民眾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

多間航空公司隨後宣佈,乘客及雇員可自行選擇在飛機上是否戴口罩。有航班乘客表示歡迎,亦有乘客表示反對,堅持繼續戴口罩。其中一名航班乘客表示堅決反對,她說︰“我不想與那些沒戴口罩的人共處,我認為病毒太易傳播,你必須要顧及你和你的家人健康。”(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