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美國人現在才學會東亞國家早就搞明白的口罩常識

分享到:
2022-01-17 15:3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月14日,美國疾控中心(CDC)更新了該機構關於佩戴口罩的防疫指南,強調N95和KN95等口罩具備更好的防護效果,並承認布製口罩只能提供最低限度的防護。在新冠暴發兩年多之後,美國似乎終於搞明白了“怎麽戴口罩”的問題。

美國洛杉磯,民眾在商場內帶著口罩 圖自澎湃影像

但在美媒看來,美國花費這麽長時間才承認N95口罩擁有更強的防護效果,實在令人啼笑皆非。美國《紐約時報》1月15日發文感嘆稱,中日韓等東亞國家民眾在疫情暴發初期就已充分瞭解醫用口罩的防護效果,美國人如今是在學習東亞人早就掌握了的口罩常識。

“東亞地區佩戴口罩的習慣各不相同,因為每個國家多年以來對不同流行病學和環境威脅作出了各自的反應。但有一點都是明確的:醫用外科口罩通常是保護公眾免受傳染病、過敏和污染的首選口罩。”《紐約時報》這樣寫道。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報道援引中美兩國大學研究人員在2020年4月至5月聯合開展的一項調查稱,一萬多名中國非醫護人員受訪者中,幾乎所有人(超過99%)都會佩戴口罩出行。其中約94%的受訪者佩戴的是一次性醫用口罩,26.2%的人還會使用N95口罩,只有8.5%的人使用過布口罩。

當時的這項調查指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絕大多數中國民眾都會認真佩戴好口罩。

在韓國,當地民眾則傾向於選擇KF-94口罩,該口罩在韓國的標準與N95口罩接近。報道援引韓國釜山國立大學歷史學教授玄在奐(音譯,Hyun Jae Hawn)的話稱,在2020年疫情暴發初期,韓國政府在口罩短缺的情況下曾鼓勵民眾佩戴布口罩,但此舉遭到民眾的一致反對。

玄在奐表示,在韓國幾乎也看不到佩戴布口罩的人,罕見的例外只有某些打著“環保”旗號反對使用一次性醫用口罩的人。

日本雖然沒有官方層面上佩戴醫用口罩的規定,但日本慶應義塾大學訪問學者住田朋久(Tomohisa Sumida)表示,大多數日本民眾都知道醫用口罩的防護效果更好,在戶外活動時需要戴好口罩。

《紐約時報》也提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政府在2020年初曾向日本民眾發放數百萬個可清洗的布製口罩,但這種口罩在日本並不受歡迎。時至今日,仍有超過8100萬枚“安倍口罩”在倉庫裡吃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表示,將在今年3月前將這些口罩全部處理掉。

與中日韓等東亞國家對醫用口罩的重視不同,美國圍繞在新冠疫情期間“要不要戴口罩”、“戴什麽樣的口罩”的問題已經折騰了快兩年時間,就連美國疾控中心(CDC)也在這個問題上翻來覆去,頻繁改口。

美媒梳理稱,在疫情初期,CDC曾反復表示普通民眾如果不出現咳嗽等癥狀就不需要佩戴口罩。該機構當時還宣稱,醫護人員接觸新冠患者時可以佩戴普通的外科口罩,這引起了美國醫護人員的強烈憤慨。批評人士指出,這些建議其實根本沒有考慮美國人的健康,只是因為當時美國的N95口罩嚴重短缺。

盡管CDC最終改口,建議美國民眾佩戴口罩,但疫情的波動一度讓該機構產生錯誤的“信心”。去年5月,美國的新增病例數曾呈現下降的趨勢,當時CDC就宣佈接種過兩劑疫苗的美國民眾可以摘掉口罩。結果兩個月不到,美國疫情就“卷土重來”,CDC被迫撤銷建議,佩戴口罩又重新寫進了CDC的指南。

對於“戴什麽口罩”的問題,爭議也從未在美國平息。美媒提到,CDC此前一直強調布製口罩同樣能夠“抵禦病毒”,直到1月14日發布的新指導方針後才徹底改變這種說法。這項新指導方針現在承認,布口罩只能提供最低限度的保護,N95和KN95等口罩具備更強的防護效果。

在美國人開始搞明白“怎麽戴口罩”的同時,新冠疫情仍在美國各地肆虐。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22年1月17日6時21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到65698495例,累計死亡病例達到850605例。過去約24小時裡新增確診病例356210例,新增死亡病例634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