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疾控更新指南:戴中國標準KN95,保護效應好

分享到:
2022-01-16 13:0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疾控中心(CDC)當地時間1月14日更新口罩指南,增加了民眾“可選擇N95或KN95口罩,不必擔心N95口罩供應不足”等內容。

KN95口罩采用中國標準,多為中國制造。較之於2021年9月的版本,美國CDC這波更新明確民眾選擇佩戴KN95口罩“具備更好的保護效應”。

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肆虐,美國新冠疫情急劇惡化,各界不斷呼籲增加防護措施。本周早些時候,美國國會眾議院400多名議員已經收到國會醫生配發的“中國制造”+“中國標準”的KN95口罩。美國總統拜登13日表示,將為民眾免費提供更高質量的口罩。

《華爾街日報》報道截圖

綜合《華爾街日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等美媒報道,美國疾控中心在其更新的指南中表示,民眾可以選擇N95和KN95等型號的口罩,並消除了外界對N95口罩供應不足的擔憂。

美疾控中心表示,呼吸器(即N95或KN95等級別的口罩)適用於照顧新冠患者,以及患嚴重疾病風險更高的人,例如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老年人和患有某些潛在疾病的人。此外,從事公共服務的人群,或是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和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也可以考慮使用呼吸器。

不過NBC指出,更新的口罩指南中,疾控中心並沒有強制要求民眾一定要選擇某種特定類型口罩或不用某種口罩。該機構表示,不管戴什麽口罩,都比不戴口罩要好,有些口罩提供防護水平高於其他口罩,但也可能比其他口罩更難以讓人保持長期佩戴,“最重要的是正確佩戴合適的口罩或呼吸器,讓自己舒適的同時,提供良好的保護。”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瓦倫斯基12日也表示,該機構不會改變其口罩指南,但會更新內容以幫助美國人選擇適合自己的口罩,“最好的口罩是妳能夠佩戴,且能夠忍受在公共場所和室內環境下佩戴一整天的口罩。”

即便如此,新更新的指南依舊對各類口罩進行了詳細說明:“松散編織的布口罩提供最差保護;多層精細編織布口罩稍微好點;一次性醫用口罩及KN95口罩提供更好保護,受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認證的N95等口罩提供最好保護。”

此次更新不同在於兩點。

首先,此前由於供應不足等問題,美國疾控中心並不建議普通民眾佩戴N95或KN95口罩。其次,美國CDC在此前的更新中,僅對“受國際認可”的KN95進行了介紹,並聲稱“美國市面上60%KN95口罩都是假冒偽劣產品”,並未提及佩戴KN95口罩的保護力度,而在特定工作場合,佩戴的優先級也應是“美國官方認證”先於“國際認證”。

CDC 1月14日更新口罩指南

作為此次更新的總結,美國CDC也寫道,本次是“明確了大家可以選擇類似N95或KN95型號的口罩”。諸如NBC等美國媒體,已經解讀成“N95和KN95提供最好保護”。不過美國疾控中心也提醒民眾,應該將標記為“外科N95”的口罩留給醫護人員使用。

NBC 報道截圖

N95口罩,是指符合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規定的空氣過濾“N95”評級、可阻擋 95%直徑 0.3 微米以上非油性顆粒的口罩。KN95口罩則是中國國家標準GB2626-2019中定義的口罩標準。

美國傳染病協會表示支持疾控中心的最新指南,但該機構指出,N95和KN95比布口罩貴得多,因為它們是一次性使用的。

肯特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塔拉·史密斯(Tara Smith)表示,盡管美國疾控中心的指導是受歡迎的,但她擔心民眾難以獲得N95口罩。“建議很好,但如果無法獲得,尤其是對那些風險最高的人,這是不夠的。”史密斯在給NBC的郵件中寫道。

彭博社13日稱,在《華盛頓郵報》11日曝出美疾控中心將修改口罩指南的消息後,亞馬遜等網站N95和KN95口罩價格飆升。價格追蹤網站“Camelcamelcamel”數據顯示,一盒40只裝的某品牌KN95口罩目前的第三方價格為79.99美元,去年11月底僅為16.99美元。

1月13日,民主黨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提出一項法案,要求政府向所有美國民眾免費發放3個N95口罩。這一法案獲得參眾議院的50多名民主黨人支持。

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政府計劃向美國民眾免費提供高質量的口罩,不過他沒有透露是哪種口罩。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防範和應對的助理部長奧康納(Dawn O'connell)11日表示,截至2021年12月29日,美國有7.47億個N95口罩的國家庫存,是新冠疫情暴發前的59倍。

本周,4百多名美國聯邦眾議員已提前收到國會醫生提供的“中國制造”KN95口罩,對此,有共和黨議員大為不滿,認為這體現出美國無法在“不依賴對手”的情況下保護美國人,並揚言要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美國眾議員獲發中國制造的KN95口罩  圖源:twitter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初期,美國曾一度拒絕批準進口中國KN95口罩,被美國媒體質疑背後有“政治因素”。到了當年4月中旬,已有20余家生產KN95口罩的中國企業獲得美方緊急授權。

據外交部公布的數據,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中國向美國出口口罩約438.5億只,外科手套約11.9億雙,防護服約9.5億套,護目鏡約5403萬副,呼吸機17585台。

另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22年1月15日6時21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到64671933例,累計死亡病例達到848812例。在過去約24小時裏,美國新增確診病例749272例,新增死亡病例2663例。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