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所草簽安全協議 澳美為何反對?

分享到:
2022-04-14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與所羅門群島於3月30日草簽《中所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之後,美澳隨即加大對所羅門的外交攻勢。澳大利亞密集派官員前往所羅門遊說,力圖阻止協議正式簽署,美國也計劃於近期派高官前往所羅門。澳美為何施壓所羅門?受訪專家直言,中所簽的是一份警務合作協議,與軍事國防毫無關係,澳美是為維持霸主地位,渲染捏造,離間各島國與中國關係。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據中國駐所羅門大使館發言人4月2日表示,中所簽署安全協定是應所羅門群島政府請求,經過中所雙方平等協商確定的。根據協議,中所將展開正常的執法安全合作,有利於增進所羅門群島社會的穩定和長治久安。

但澳洲、新西蘭和美國對協議表示十分“憂慮“,認為該協議範圍太廣,讓中國有能力在所羅門群島建設海軍基地,影響美國的太平洋盟友安全利益。澳大利亞已公開要求所羅門群島考慮不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

為阻止中所兩國協議,澳秘密情報局局長西蒙、國家情報辦公室主任希勒6日訪問了所羅門群島,惟所方不為所動。12日,澳國際發展和太平洋事務部長薩撒加再訪所羅門群島,緊急作“最後遊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在2月表示,美國計劃重新開放美國駐所羅門大使館,以對抗中國的影響。4月12日,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再就大使館一事與所羅門外交部長馬內萊進行商議,舍曼對所方表示“對印太地區近期事態發展感到憂慮“。另據英國《金融時報》透露消息,美方將在本月底派出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訪所,報道形容這是“罕有的高級別訪問”。

澳美何以如此忌憚這份協議?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澳大利亞一直將南太地區視為“後院”,充當“小霸權”,劃分自身勢力範圍,本質上是一種殖民心態,具有排他性。澳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發現中國在當地合作幷受歡迎,產生了強烈不安感。加上美國推出“印太戰略”,澳基於美國戰略所需,不惜反復充當“馬前卒”。

“所羅門能不能頂住美國的進一步施壓確實是個問題,但相信它清楚,淪為某些國家的工具沒有好處,希望它能維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陳弘說。

面對澳大利亞的施壓,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3月29日回應稱,所羅門群島“無意卷入任何地緣政治斗爭”,其他國家對協議的強烈反應具“非常侮辱性”。

“很顯然,所羅門群島清楚自身是小國,無意成為任何國家的棋子,外交政策奉行‘廣交友,不樹敵’。美國如此大陣仗,是一種施壓,亦是對兩個主權國家的脅迫霸淩。”陳弘分析認為。

針對美澳的干預和施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同所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島國開展合作,從來都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也從不強加於人。中國同島國合作好不好,島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陳弘表示,“所羅門群島與中國在2019年恢復外交關係,終止與台灣當局所謂的“邦交”,但此前,中所各方面經濟合作一直在開展。中國為所援建港口、公路、醫院設施,向所出口物資等,兩國是互惠互利、平等協商的關係。相反澳大利亞帶去的援助側重於輸出所謂“民主制度”,受惠的主要為澳大利亞人,當地人幷未得到實在好處。”

陳弘指:“協議簽署的緣起,是去年11月,所羅門群島的台獨份子在美西方支持下,在所首都煽動發起暴亂約10天之久,嚴重破壞華人安全及當地社會治安。為應對這一情況,所政府與中國警務部門協商,希望展開這方面合作及支援。這其實是一份警務合作協議,而非軍事國防協議,目的是維持當地的和平穩定繁榮。”

“僅首都霍尼亞拉就有華人2000多人,另外,中資企業在當地有不少援建項目、一帶一路共建項目和經貿活動,對當地發展幫助很大。”陳弘說。

中所雙方盡管多次正面辟謠,美澳仍堅稱,中國將在所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協議恐會導致所局勢緊張,加劇矛盾衝突。

對此,陳弘直言,沒有任何跡象能夠表現中國要在所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美澳口中“軍事基地”一說,不合邏輯,完全是子虛烏有、憑空捏造,渲染“中國威脅論”,離間中國與各島國的關係,用心險惡。“美澳心知肚明,挑起事端的反而是他們。”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