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國和所羅門群島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分享到:
2023-07-11 1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下午在北京會見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雙方共同宣布,中國和所羅門群島正式建立新時代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7月10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習近平指出,中國的太平洋島國政策秉持“四個充分尊重”:充分尊重島國主權和獨立,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島國意願,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共贏;充分尊重島國民族文化傳統,堅持和而不同、美美與共;充分尊重島國聯合自強,支持島國落實《藍色太平洋2050戰略》,為建設一個和平、和諧、安全、包容、繁榮的藍色太平洋作出貢獻。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10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習主席指出的“四個充分尊重”,既是對當前的中所關係的定性,也為未來中所關係定向定調。中所合作已成為中南合作的典範,具帶頭作用,中國對南太國家一視同仁,未來中南合作前景廣闊。

索加瓦雷自7月9日起展開為期一周的訪華之旅,此行受到西方輿論高度關注,認為是中美在南太平洋競爭日趨激烈的新跡象。索加瓦雷訪華前在一場演講中表示,大國正在爭奪影響力,所羅門會保持中立,首要優先考慮所羅門群島的發展需要。

陳弘表示,在美西方不斷拉攏南太島國,打壓中國在當地的存在和利益,把南太問題政治化、安全化的背景下,索加瓦雷保持中立本身就代表一種明確態度,即南太不願淪為西方的武器和工具,意義重大。

陳弘續指,從索加瓦雷訪華行程來看,都是具體務實的經貿合作項目,特別是訪問廣東和江蘇,兩地均為中國經濟最發達活躍的地區,廣東江門更是所首都霍尼亞拉的友好城市,這是對西方軍事化渲染中所合作的有力回應。

2022年,中所簽署警務合作協議被美西方渲染為“安全協議”,美國澳大利亞因此大為“恐慌”,而後急起直追,派高官頻繁訪問所羅門群島等南太國家,美國又宣布將在所重建大使館。2022年9月,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主持了美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首次峰會,邀請南太12國領導人出席,承諾提供價值逾8億美元的援助。今年5月,美國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簽訂新防務協議,美國軍方獲准暢行無阻地使用巴的主要防禦設施。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6月5日在“香格里拉安全對話”上宣稱,過去一年,美國和盟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佈局獲得重大進展。

陳弘指出,美國一年來對南太大量投入和關注,實際上是“口惠而實不至”,美國援助的重點,仍放在帕勞、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與其有密切防務合作的國家,且以政治利益和戰略目標為導向,對南太國家單向輸出移植西方的觀念和政治制度,無法持久。與之相反,中國在當地的援助與投資,主要為公路、港口、醫院、學校,改善基礎建設的同時,也為當地勞動力提供就業機會,是互惠互利的務實合作。(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