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綜述:所羅門群島總理挺過不信任案 斥“台灣代理人”策動暴亂

分享到:
2021-12-08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 題:所羅門群島總理挺過不信任案斥“台灣代理人”策動暴亂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上個月發生嚴重社會騷亂事件,反對派藉機發起不信任案投票要求總理索加瓦雷辭職。當地時間12月6日,索加瓦雷成功挺過不信任案表決,他在辯論時斥責“台灣代理人”策劃最近的暴力事件,使所國陷入危機。

所羅門群島11月24日爆發大型抗議活動,後演變成長達3天的暴亂,首都霍尼亞拉的中國城有多個商家遭縱火打劫,造成至少4人死亡。示威者主要來自馬萊塔省,該省省長蘇達尼長期“親台”,反對所羅門群島與中國大陸建交。

索加瓦雷表示,他在2019年選擇與台當局“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外交轉向,是造成暴亂的“唯一因素”,有外部勢力介入、影響、慫恿暴亂。索加瓦雷還指出,美國曾為所羅門群島“親台”的反對派提供金援。

暴亂平息後,反對派陣營對索加瓦雷提出不信任案,國會6日處理這項動議。蘇達尼曾揚言,如果索加瓦雷因不信任案下台,他要推動所羅門群島恢復與台灣的“邦交”,不信任案若失敗,馬萊塔省可能尋求獨立。

最終投票結果,索加瓦雷以32票反對,15票贊成,2票棄權在不信任案表決中順利過關。據報道,在辯論中,索加瓦雷痛斥,因為所國與中國大陸建交,蘇達尼與台灣利益代理人共謀煽動暴亂,企圖遂行政變。他們推動的不是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的利益,而是台灣的利益。他不會因台灣代理人的叫囂施壓而辭職。

索加瓦雷亦捍衛他的外交決策,表示所羅門群島的傳統夥伴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等都與中國大陸建交,所羅門只是加入他們的行列。所國外交政策由中央政府決定,中央政府沒有必要為此事向台灣利益和台灣代理人低頭。

台外事部門6日回應相關消息時稱索加瓦雷的指控“不實”,還聲稱索加瓦雷將群眾不滿聲浪“嫁禍”至台當局及對台友好人士,對此“表達遺憾並予以譴責”。

中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6日發布聲明再次譴責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發生的暴力事件,並警告稱,“莫道浮雲終蔽日”,任何企圖破壞中所關係的行徑註定會失敗。

聲明指出,2019年9月中所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堅定支持所政府和人民止暴制亂的努力。中所關係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長久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