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澳無端質疑中所安全合作協議 所方:這很侮辱人

分享到:
2022-03-29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 針對中國同所羅門群島簽署有關安全合作協議,美國、澳大利亞官員表示擔憂,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3月29日首次做出了回應。


圖:中國外交部網站


據路透社29日報道,針對外界對中所安全合作協議的批評,索加瓦雷29日首次回應說,這很侮辱人。他強調,該國無意參與任何地緣政治權力鬥爭,也不會選邊站。

他還透露,他已經通過短信,就此事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進行了交流,并在29日上午給了莫裡森一封信。

據鳳凰網報道,路透社4日獨家報道,所羅門群島政府警務部門一名高級官員證實,所羅門群島已經與中國簽署了一項警務協議,還將向內閣提供一份更廣泛的安全協議提案。

去年,所羅門群島的騷亂,影響到了當地華人。與所羅門群島簽有安全協議的澳大利亞,隨後派出軍警維和。此次,所羅門群島官員表示,與中方商討的協議,將與此前與澳大利亞簽署的協議一致。但是美國、澳大利亞以及新西蘭對這份合作協議感到擔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提問,所羅門群島總理29日表示,中所兩國已經準備好簽署安全協議,同時他否認一些報道稱“所羅門受到壓力,允許中國在所建立海軍基地”。你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我們已經多次闡明,中國和所羅門群島這兩個獨立的國家開展正常的執法安全合作,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有利於增進所社會的穩定和長治久安,也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無可指責。我們希望相關的國家切實尊重所方的主權,尊重所方自主作出的決定,而不是居高臨下的認為自己有資格去要求所方做什麼,或者不做什麼。

汪文斌28日在回應有關問題時還說,中所合作受到所政府和人民真誠歡迎,為什麼有人會感到擔憂?是誰常年派遣軍機軍艦到別人家門口耀武揚威,嚴重威脅有關國家主權安全?是誰在構建軍事化的小圈子,將核擴散風險帶到太平洋?又是誰蓄意渲染緊張氛圍,製造陣營對立,給地區和平穩定蒙上陰影?國際社會對此自有公論,所羅門群島和太平洋島國人民也看得十分清楚。任何幹擾破壞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互利合作的圖謀都不會得逞。(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