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進黨防疫提“新台灣模式” “清零”還是“共存”說不清

分享到:
2022-04-11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 台灣近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當局提出所謂“新台灣模式”的防疫策略,力求“重症清零,輕症有效管控”,卻仍說不清最終要“清零”還是“共存”,引發質疑。

  清明假期過後,台灣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屢創今年新高。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喊出“新台灣模式”的防疫策略,稱現階段應該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清零;但也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從而實現“重症求清零,輕症有效管控”,兼顧經濟發展與正常生活。台衛生福利部門負責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首度鬆口,稱“清零已經是不可能”,未來將一步步走向“與病毒共存”。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台衛福部門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解釋,台灣現在處在由“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的過渡期,可說是“類共存”。但又不可放棄防疫,如果放鬆,疫情將會馬上暴發,長者重症及死亡比例上升,壓垮台灣的醫療系統。

  然而,所謂“新台灣模式”防疫策略被不少人質疑,尤其當局強調會朝逐步開放的方向推動,但手法上還是以“清零”為目標。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質疑其淪為口號,要求當局應明確指示要“共存”還是“清零”,地方才能好好執行防疫措施,否則搖擺不定只會讓疫情擴大。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民進黨持續在防疫政策上創造新名詞模糊應對,又不敢明確說“清零”或“共存”,甚至找縣市長討論防疫還要分黨派,儼然把政治考量放在專業之前。

  新北市前衛生局長、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現在當局就是政治口號遠高於專業知識,防疫政策沒有大方向,讓全民慌亂。當局喊出“新台灣模式”是“正常生活下,積極防疫”,就是在耍嘴皮子。想正常生活的人只看到“正常生活”,要積極防疫的人只注意到“積極防疫”,兩邊討好之下,真正的執行單位地方政府卻無所適從。

  對於當局以“重症清零”為防疫目標的說法,其實島內防疫專家多表認同,不過也指出該做法的基本條件,除了要提升老年人等高風險族群的疫苗接種率,更需備妥足夠的抗病毒藥物。但目前指揮中心僅備有23500人份的口服藥,以台灣人口計算,平均每千人才能分到一份藥物,恐難達成防疫目標。

  更諷刺的是,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剛說完台灣防疫“世界第一”,疫情就延燒到領導人辦公室。蔡英文因清明節期間與家人聚餐,事後一名家人確診必須居家隔離。又因為蔡英文剛在其住所舉行完防疫會議,與會的蘇貞昌、陳時中等民進黨官員原本應自我健康監測,卻又很快解除,突顯防疫規定遇到政治就轉彎的“雙標”。

  台媒評論指出,民進黨很會創造新名詞,但在響亮名詞之下卻是不知所雲的防疫政策。眼看著疫情來勢洶洶,卻不肯收緊防疫管制,還美其名曰“新台灣模式”。 這種前後矛盾的態度,只會製造不必要的人命損傷。台灣固然不能為了防疫永遠犧牲經濟,但也不能在還沒準備好時置人民生命於險境。大陸至今仍採取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就是以百姓的生命為首要考量,絕不輕言放鬆。台當局不能再粉飾疫情欺騙民眾,該升級警戒就升級警戒,該停辦活動就停辦。若是機關算盡,恐反誤了百姓性命。(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