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當局開始宣揚“與病毒共存”,這是想要幹嘛?

分享到:
2022-01-21 1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1日電 台灣本土疫情升溫,外界正討論是否應當升級防疫警戒。然而,近日卻傳出台灣當局的防疫觀念有變,稱考慮從“清零”調整到“與病毒共存”模式。如此一來,可減輕防疫人員壓力,也可讓“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適時卸下重擔,轉換跑道衝刺台北市長選戰……

(圖源:台媒)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短短兩周時間,台灣桃園機場群聚感染就突破100宗,本土疫情再次延燒,引發島內民眾恐慌。不少人認為,應該將疫情警戒重新提升至三級。

不過,台灣民進黨當局還未出面,前台灣地區副領導人陳建仁卻先喊起了“要與病毒共存”。

據悉,1月16日,陳建仁在一個公開場合表示,世界上高疫苗覆蓋率國家及地區,現階段都在強調“與病毒共存”,而不再追求“零確診”!

陳建仁呼籲,大家不要害怕“與病毒共存”,因為歷史上幾乎沒有病毒能完全被消滅,未來新冠肺炎病毒也將會“流感化”。

隨即,兩天後(1月18日),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居然也開始松口,表示未來不排除選擇“與病毒共存”,社會大眾需要有相應的心理準備。

陳時中。(圖源: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為何會出現這種轉變?

據台媒“周刊王CTWANT”報道,一名台灣綠營黨政人士解讀說,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3年,又適逢2022選舉年,陳建仁“與病毒共存”的說法,剛好讓陳時中“安全下莊”,放下指揮權退場。

這位人士指出,雖然仍有學者提醒不能對Omicron掉以輕心,但現在就要靠塑造氛圍,幫陳時中找下台階,不然持續纏鬥疫情,搞得每天只要有幾例發生就感覺很嚴重,那陳時中肯定走不了,轉場的時機也會很麻煩。“與病毒共存,這是唯的辦法。”

至於“與病毒共存”模式是否能順勢幫陳時中解套,該綠委直言,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防疫指揮官層級上升,因為再上去就是“行政院長”,但這不大可能發生;

另一個方式,則是以內閣改組為名讓陳時中解脫,反正他說要選台北市長,藉改組走人,算是名正言順。

其實,早前就有台媒報道,陳時中曾私下對友人透露,若是非選不可,比較傾向選台北市;2022年元旦領唱所謂“國歌”,也被認為是為參選台北市長熱身。

不過,昨日(1月20日)被記者問及此事時,陳時中卻表示,在疫情還沒有控制之下,完全不考慮這個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與此同時,台灣民進黨一份內部民調曝光,稱有56%民眾不贊成升至三級警戒、有57%的人認為應該要“與病毒共存”。

對此,島內網友紛紛批評:“防疫無能就甩給民調!”“開始帶風向了,誰跟妳樣想與病毒共存?”“這是可以用民調決定的嗎 ?民進黨是選舉選過頭了嗎?”……

針對島內有人宣揚“與病毒共存”,台灣“中國時報”1月19日發表社論指,台灣處於疫情初爆階段,個案可能會呈等比級數增加,最後像歐美那樣“遍地開花”,呼籲當局和社會,不要輕言放棄“清零”。

該社論認為,台灣還有機會擋下疫情,那就要全力擋住。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