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菲軍演預示兩國軍事關係重大改善?

分享到:
2022-03-29 20: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菲“肩幷肩”大規模聯合軍演28日在菲北部呂宋島地區拉開帷幕,軍演為期12天,約9000名士兵參加。美方強調,這是史上最大規模軍演,預示著美菲軍事關係重大改善。更有媒體判斷杜特爾特對美態度轉變。而菲方的回應則明顯低調許多。受訪學者指出,美方是在炒作美國在亞太對中國的威脅。

資料圖。圖源:中新網

綜合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次軍演有約 5,100 名美軍官兵和 3,800 名菲律賓軍人,舉行海上安全、反恐和救災演習,並稱這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演習”。而“肩並肩”是兩國自 1991 年以來最重要的聯合軍演。

對於此次軍演,不少美國媒體和台灣媒體均以“最大規模”形容。諸如“30年來最大規模聯合軍演”、“史上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演習”、“七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這次演習是史上最大規模嗎?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人數上看,確實是最大規模,但此次軍演之所以引人關注,是5月菲律賓大選在即,不少人判斷新的菲律賓政府或轉向親美政策,當前政府所謂“親華政策”會徹底瓦解,此次軍演對未來美菲關係傳達出什麽訊息才是其關注點。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則認為,美國媒體和台灣媒體是在炒作美國在亞太對中國的威脅,在亞太“刷存在感”,真正的最大規模軍演,是今年夏季8月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

除了強調史上最大,美媒報道還強調,軍演顯示了美菲軍事關係的重大改善。據路透社報道,2015年美菲“肩幷肩”聯合軍演超1萬人,杜特爾特上台後,要求取消該演習中與戰斗相關的內容,軍演規模在2017年縮小至5500人,2020年該演習因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而取消,2021年的規模也大幅縮減。路透社評論認為,今年演習規模擴大,預示著“美菲兩國的防務關係得到改善”。

美聯社報道則稱,杜特爾特2016年就任總統後,曾謀求同中國和俄羅斯建立更緊密關係,幷時常批評美國的安全政策,以獲取經濟利益,此次軍演反映他從其任期初期到現在態度上的轉變。另有報道引述美國官員22日稱,美菲兩國渴望通過軍演展示雙方國防關係的實力。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方面似乎對“美菲關係重大改善”態度低調。菲律賓卡加延省省長甚至反對美菲聯合軍演中進行任何實彈演習。他說:“我們必須與中國接觸,但不是在戰爭中。”

巧合的是,美菲軍演期間,菲外長將訪問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宣佈,包括菲律賓外長洛欽在內的四個東盟國家外長,將於3月31日至4月3日分別對中國進行訪問。軍演真如美媒宣傳的那樣,美菲關係重大改善,杜特爾特對美國的態度轉變了嗎?

劉瀾昌指:“杜特爾特是小國中出色的政治家,與美國關係保持時好時壞,他想在中美夾縫中生存,兩邊都獲利。美菲演習從未中斷,且此次以反恐為主,也未涉及中菲爭端的相關島嶼,而菲軍方由美國培養,一向扮演偏右角色。事實上,東南亞國家尤其是東盟國家看得清晰,相對於美國強調的子虛烏有的海洋安全,他們更重視和中國新經濟體的發展。”

朱鋒分析認為,去年因南海問題中菲出現一些摩擦,杜特爾特希望在換屆前,重新在中美關係中尋找平衡。

美方的報道還將這次軍演與南海和台海局勢掛鉤。美聯社報道指,軍演正值台海緊張關係升級之際,軍演地點相對靠近台灣,中國可能感到不悅。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師司令巴傑隆少將表示,美菲聯盟繼續是印太地區實力及穩定的一個關鍵來源。

菲律賓方面則作出澄清。菲軍方發言人紮加拉表示,大部分軍事演習的計劃在一年前就已做好,幷沒有考慮到台灣海峽反復出現的緊張局勢:“這是為了共同防禦,絕不是為了進攻。”

美方將聯合軍演掛鉤台海及南海局勢,用心何在?朱鋒表示:“美國是拉著菲律賓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施壓,菲律賓盡管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未解決爭議,希望利用美國的軍事存在應對所謂中國掘起,但菲律賓不願踏入台海紛爭,美菲在台灣問題上體現了完全不同的態度。相信中菲還將有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和政治交往。”

劉瀾昌認為,東南亞是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但美方此番宣傳,反而顯露出是想掩蓋戰略重點轉移到歐洲的事實。美國視中國為未來潛在最大對手,但那是從相當長的跨度和視角去看,美國從歐洲獲得的經濟利益大於印太。可以用平常心來看待此次例行軍演。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