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菲謀劃安全路線圖 菲律賓被綁上美國戰車

分享到:
2023-04-13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菲4月11日起舉行規模空前的“肩并肩”聯合軍演,同日,美菲外長與防長在華盛頓舉行“2+2”對話會,雙方同意在未來5到10年內完成美國援助菲律賓的安全路線圖。受訪專家指,菲律賓無可避免的淪爲美國針對中國軍事行動的前沿基地。路線圖讓菲律賓未來安全戰略與美國全面綁定,完全服務於美國的“印太”戰略。

美菲“肩并肩”聯合軍演  圖源:新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11日在華府與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國防部代理部長加維斯召開2+2部長級對話,這是美菲歷來第3次“2+2”對話。奧斯汀說,雙方討論了“優先防禦平台”的交付,包括雷達、無人機、軍用運輸機以及沿海和防空系統。美菲同意在未來5到10年內完成美國對菲律賓安全援助的路線圖。

對於美菲安全援助路線圖,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所周邊外交室主任周士新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這個路線圖將是美菲在安全上相互利用、相互支持,試圖促進各自利益的政策設計,但對雙方具有不同意義。對美國來說,路線圖將讓美國在這段時間內在安全上完全綁架菲律賓,讓菲律賓完全服務於美國的“印太”戰略,與美國其他盟友和夥伴一道,幫助美國維持和增進在“印太”地區的主導地位。對菲律賓來說,小馬科斯政府卻試圖藉助美國的軍事力量,顯示菲律賓與美國在戰略安全上的密切性,塑造自己在內政外交上的強硬形象。菲律賓在南海方向上與中國的爭議最多,因此,菲律賓提升戰略安全的優先級明顯存在著針對中國的意涵。

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同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此次“2+2”對話會具標志性意義,是在菲新增4個供美軍使用基地、美菲恢復南海聯合巡航背景下舉行的。菲律賓未來安全戰略與美國全面綁定,被更加牢固地捆綁在美國針對中國展開競爭的戰車上。未來,中菲關係受美國因素的幹擾會愈加凸顯,雙方圍繞南海問題、台海問題的矛盾也會凸顯。菲律賓將無可避免地淪為美國針對中國軍事行動的前沿基地。此外,由於美國的介入和菲律賓的偏離,東盟地區的安全架構面臨碎片化挑戰,東盟的政治安全一體化也面臨毀滅性打擊。地區冷戰化色彩和陣營分野已開始顯現。

“美國在菲律賓的部署,不是用來唬人,它就是在為未來的戰爭做準備,不斷在往實戰化方向推進。美國是要以武謀權, 以戰爭定義未來中美誰將勝出。”陳相秒指出,美國當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部署主要涉及三個方面:其一是對中國威懾,其二是針對中國作戰術演練,其三是戰場建設和戰爭準備。

就在美菲重啟“2+2”對話之際,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美菲“肩并肩”聯合軍演於11日正式開啟。此次演習規模空前,有1.76萬名軍人參加;演習課目創新,演習內容從兩棲擴展至遠海和網絡空間;演習地域敏感,呂宋島北側與台灣島隔海相望,巴拉望島緊鄰南沙群島。此次“肩并肩”軍演時間上正好在中國10日結束的環台軍演之後,是菲律賓配合美國對中國一次正式亮劍嗎?

周士新認為,這次演習的科目較多,并不是特別針對中國的演習,但明顯增加了針對中國的內容,除了‘城市作戰”,其他都存在著針對中國的成分。這也顯示了美國努力將這次演習當作是與中國在南海發生衝突時的一種預演。

陳相秒則認為,演習時間在很早之前便已敲定,屬巧合,但從規模和海域選擇來看,非常明確針對中國。也反映出中美之間在西太地區的軍事較量已經展開。菲律賓極力想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但無法拒絕淪為美國遏制中國的棋子,留給小馬科斯的選擇不多。

就在軍演之前,菲律賓總統馬科斯10日发布声明说,不会允许菲律賓的军事基地被用于任何进攻性行动。它的意图只是帮助菲律宾,当菲律宾需要帮助的时候。

對此,周士新表示,小馬科斯擔心中國會做出間接反應。如果菲方無法單獨應對這種反應,他可能會非常不情願地求助於美國,被美國綁架,反而更加對自己不利。這也說明了,小馬科斯總統對美國在利用軍事基地和進行聯合演習的後果并沒有信心。

陳相秒指出,小馬科斯試圖向中國傳遞,這并非菲律賓本意,菲方急於避免卷入被美國拖入台海泥潭。不過,台海若開戰,菲律賓很難阻止美國利用菲軍事基地去參戰,這一點菲方無法控制。(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