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擬年度軍費預算增幅4%至8130億美元 超排之後11國總和

分享到:
2022-03-29 18: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  當地時間28日,美國政府公佈5.8萬億美元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大幅增加軍費和計劃加徵富人稅,國防開支佔8130億美元,增幅高達4%。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需要為軍隊投入足夠的資源,應付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有威脅。

  拜登當日聯同管理及預算局局長,就向國會提交的下年度5.8萬億美元預算案舉行記者會。他形容預算案體現了美國重視甚麼,第一是財政責任,第二是保障和安全,第三是建設一個更好的美國所需的投資。

美軍軍費分佈圖  圖源:美軍

  預算案向國防部撥出7730億美元,連同其他部門400億美元的相關開支,美國投放在國安上的費用將會高達8130億美元,增幅高達4%,與對上年度的增幅相比增加一倍有多。

  拜登表示,這將是美國在國安歷史上最大的投資,但面對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加劇,以及中俄威脅,美國需要在太空、網絡和其他先進裝備,例如高超音速武器上的增加投資。

  美國國防部表明,預算案繼續視中國為美國頭號威脅,將投入61億美元加強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威懾力,另外撥69億美元協防歐洲盟友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威脅,向烏提供6.8億美元,作為經濟、人道主義和安全援助,344億美元將用於升級“核三位一體”。

  其中,63億美元計劃用於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50億美元用於B-21戰略轟炸機的研發,36億美元用於陸基“戰略威懾”系統,10億美元用於攜帶核戰鬥部的空基巡航導彈LRSO。

美軍即將裁撤的機型  圖源:美軍

  此外,計劃撥款565億美元為空軍研發和採購武器以及升級現有武器,並為海軍撥款408億美元,為陸軍撥款126億美元。國防部另外要求247億美元用於導彈防禦,276億美元用於太空和天基系統,112億美元用於網絡活動。

  對此,不乏有批評聲傳出。據媒體報道,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桑德斯認為,美國的軍費已比排在之後11國的總和還多,美國不需要再如此大規模增加國防預算。

  拜登同時提出加徵富人稅,向資產超過1億美元的家庭,所有收入徵收最低20%稅款,預料有0.01%家庭會被徵稅,初步估計約700多名富豪受影響。以全球首富馬斯克為例,將多繳500億美元稅額。

  預算案同時強調減少財赤,未來10年財赤14.4萬億美元,較之前的預測少1萬億美元。在此期間開徵富人稅可削減3600億美元財赤,拜登政府還尋求將公司稅從21%調高至28%。(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