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方向“不友好國家”供應天然氣時改用盧布結算

分享到:
2022-03-24 14: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23日宣佈,俄方向歐盟成員國、美國等“不友好國家”供應天然氣時將改用盧布結算。

視頻截圖

據克里姆林宮網站消息,普京23日與俄政府成員舉行視頻會議時說,一些西方國家過去幾周做出凍結俄羅斯資產的非法決定,俄方向歐盟成員國、美國供應商品時再用美元、歐元等貨幣結算已經毫無意義。俄方將在最短時間內實施綜合措施,首先是向“不友好國家”供應天然氣時改用盧布結算。

普京說,俄方將按照合同規定的數量和價格繼續供應天然氣,俄政府和央行應在一周內確定使用盧布進行相關結算的程序。

俄羅斯本月早些時候公佈了48個被視為“不友好國家”的名單,其中包括美國、日本、所有歐盟成員國、瑞士和挪威。俄羅斯的大部分天然氣出口都流向這些“不友好”國家。

有機構評論稱,俄羅斯要求“不友好”國家使用盧布購買天然氣不是能源問題,而是匯率問題。天然氣買家被迫出售美元和歐元來兌換盧布,導致盧布出現了大幅反彈。3月20日,盧布兌換美元的匯率降至最低,100盧布可兌換0.76美元。而到了23日,100盧布可兌換1美元。

俄新社稱,自俄上月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後,西方對俄展開一場“經濟戰”。隨著美國、歐盟和英國實施旨在限制莫斯科獲取資金的制裁措施,西方企業集體撤出俄羅斯。

不過,普京本月10日說,西方對俄實施的制裁將對他們自身產生反彈,比如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普京還說,莫斯科將解決問題,並將更加強大。(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