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西方制裁之下俄盧布展現很強穩定性

分享到:
2022-04-06 14: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當地時間5日表示,在面對西方制裁時,俄羅斯貨幣盧布展現出很強的穩定性。

盧布 視頻截圖

綜合外媒報道,博雷利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現在堅持要歐盟成員國等‘不友好國家’用盧布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以遏制盧布貶值的勢頭。此外,歐盟不想捲入俄烏衝突,歐盟並非軍事聯盟,目前正在盡我們所能,避免局勢升級。

報道指出,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日前表示,盧布目前的匯率證明了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根本沒有起到作用。同時,莫拉維茨基批評一些歐盟國家領導人“把制裁當作他們不作為的煙幕”。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在人們對儲備貨幣(歐元和美元)越來越不信任的情況下,總統提出了風險對沖的必要性,以免我們再次遭到西方國家的‘搶劫’。因此,我們對最重要的商品,也就是天然氣,引入了盧布支付機制。”

據報道,因俄羅斯向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西方國家宣佈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盧布也隨之貶值。不過,近期盧布匯率有所反彈。今年3月初,1美元兌換143盧布。4月6日,1美元可以兌換84盧布,接近於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前的匯率。

普京3月31日表示,俄方要求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不友好國家”在俄羅斯的銀行開設盧布賬戶。如果這些國家拒絕從4月1日起以盧布結算購買天然氣,他們的公司將被視為未遵守天然氣合同規定義務,合同效力將被中止,俄羅斯“不打算做慈善”。

盡管許多歐盟國家拒絕遵守俄方措施,但同為歐盟成員國的斯洛伐克表示,由於該國非常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因此決定遵守俄方提議。

5日,歐盟委員會提議對俄羅斯實施第五輪制裁,其中包括禁止煤炭進口及阻止俄羅斯船隻進入歐盟國家港口。該提議是自俄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歐盟發起的第五波制裁的一部分,此提議需要獲得歐盟27個成員國的一致批准。(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