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針對奧密克戎疫苗研發已取得積極進展

分享到:
2022-03-19 17: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單價以及多價的疫苗研發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進展比較快的已經完成了臨床前的研究,正在向國家藥監部門滾動提交有關臨床試驗的申報材料。

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圖源:中國網

鄭忠偉表示,中國的滅活疫苗已經開展了單價,以及德爾塔+奧密克戎兩價,還有原型株+德爾塔+奧密克戎三價疫苗的研發工作,已經基本完全了臨床前研究,並且已經進行了生產驗證。“我們的重組蛋白疫苗也有開展阿爾法+貝塔+德爾塔+奧密克戎四價疫苗的研發,正在申請境外的臨床試驗。”

鄭忠偉表示,中國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也已經進行了疫苗株的優化制備,正在開展臨床前的研究。我們的mRNA疫苗也正在積極推進臨床前的一些研究工作。此外,我們前期的一些疫苗,目前在境外推進的三期臨床序貫研究的過程中,也得到了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一些保護力數據。

鄭忠偉表示,從去年11月26日世衛組織將奧密克戎變異株標注為“值得關注的變異株”以來,奧密克戎變異株現已成為全球主流行毒株。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但現有研究已證明,奧密克戎變異株並未對現有疫苗產生完全逃逸。

“根據國內外已開展的研究來看,新冠疫苗全程接種能夠顯著降低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肺炎和重癥的風險。加強免疫和序貫免疫還能進一步降低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率。也就是說,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有效。”鄭忠偉說。

截至3月18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2億1871.6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2億3970.6萬人。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