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開始接種國內首個針對新冠變異株廣譜多價疫苗

分享到:
2023-02-15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神州細胞公司對外披露,由其研發的新冠重組蛋白二價疫苗近日正式在北京開始接種。這是國內首個針對變異株的新冠廣譜多價疫苗,臨床研究數據顯示,具有安全性和免疫持久性優勢。

中新社資料圖

2022年12月初,神州細胞的新冠重組蛋白2價疫苗安諾能獲批緊急使用,此後也獲得《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推薦。

神州細胞相關負責人對外介紹,目前安諾能已經發貨,陸續抵達北京各區縣和接種單位,符合接種條件的市民可以諮詢附近接種點,預約接種。

據北京經開區公眾號“北京亦莊”消息,經開區內兩處疫苗接種點在原有四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類型基礎上新增一款二價新冠變異株疫苗,即安諾能。

“這款疫苗室溫可穩定存放6個月以上,便於運輸到農村以及欠發達地區和國家。”神州細胞創始人謝良志介紹,安諾能採用了全長刺突蛋白天然三聚體納米顆粒抗原,並且添加比傳統鋁佐劑更先進的新型水包油佐劑,既可以增強抗體反應,又能激發強烈的T細胞免疫反應,對預防變異株感染,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安諾能是國內首個針對變異株的新冠廣譜多價疫苗。在臨床前動物模型和臨床人體試驗中,安諾能對病毒變異株Alpha、Beta、Delta和Omicron,均能誘導出均一的、超高的中和抗體滴度。

神州細胞披露的一項在阿聯酋開展的III期臨床研究顯示,針對奧密克戎BA.1和BA.5變異株,安諾能與輝瑞mRNA疫苗頭對頭研究達到了預設的非劣性終點,即免疫原性與mRNA疫苗大致相當。相比mRNA疫苗,安諾能還在安全性、熱穩定性、儲存及運輸等方面擁有優勢。臨床數據顯示,安諾能局部和全身系統性副反應發生率低,且主要為1-2級輕度反應。

國外III期臨床研究顯示,在滅活苗背景人群進行序貫加強,針對奧密克戎 BA.1和BA.5變異株,接種安諾能28天後,誘導的真病毒中和抗體滴度分別達到基線的19.4倍和15.9倍,達到了優效標準。

目前,神州細胞在產業化方面也已經做好準備,原液年產能高達幾十億劑,可提供持續穩定的疫苗供應。為了加速疫苗普及,神州細胞也與上藥科園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由後者負責安諾能大部分省市的銷售。北京之後,安諾能也將在全國其它省份陸續接種。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