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個國產新冠mRNA疫苗納入緊急使用

分享到:
2023-03-22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 中國石藥集團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SYS6006在中國納入緊急使用,這也是中國批準緊急使用的首個mRNA疫苗。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3月22日,石藥集團在港交所公告,經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提出建議,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論證同意,集團的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SYS6006)在中國納入緊急使用,用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疾病。

公告顯示,SYS6006為石藥集團自主研發、涵蓋奧密克戎BA.5突變株核心突變位點的mRNA疫苗,於去年4月獲得國家藥監局的應急批準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已在中國完成I、II期和序貫加強免疫臨床研究,通過超過5500人的臨床研究結果證明了其安全性、免疫原性和保護效力。

據介紹,SYS6006的各種不良事件發生率較低且程度較輕,主要不良事件為發熱、注射部位疼痛,且主要為1、2級。相比於成年組,老年組的不良事件發生率及嚴重程度大幅降低,在老年人群中具有更好的風險獲益比。加強接種1劑SYS6006後,14天的針對奧密克戎BA.5中和抗體的幾何平均滴度(GMT)為236,是加強接種前的83倍。

mRNA疫苗的原理是將編碼抗原蛋白的mRNA直接注入人體細胞內,利用人體細胞產生蛋白抗原,激活免疫反應。在抗擊新冠疫情中,mRNA疫苗技術路線具有研發周期短、生產效率高等優勢。在石藥集團SYS6006獲批緊急使用前,全球已上市了五款新冠mRNA疫苗。

截至目前,加上石藥集團SYS6006在內,共有14款新冠疫苗(涵蓋不同技術路線)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獲準緊急使用,上一次的獲批時間是在去年12月,彼時有三款重組新冠疫苗以及一款鼻噴新冠疫苗獲批緊急使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