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多款新冠疫苗獲批開展臨床試驗

分享到:
2022-04-04 23: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 4月3日至4日,中國的康希諾生物、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和石藥集團的三款國產新冠疫苗相繼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開展臨床試驗。


香港中通社圖片


康希諾生物4日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該公司開發的mRNA新冠疫苗已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物臨床試驗批件。臨床前研究結果顯示,該款疫苗可以誘導出針對多種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重要變異株(包括當前流行株)的高滴度的中和抗體,與以原型株為基礎開發的現有新冠疫苗相比廣譜性更強,可以更有效地保護機體免受現有變異株的感染。

在最新的公告中,康希諾生物稱,相較於傳統疫苗技術平台,mRNA技術產業化平台在研發工藝和生產周期等方面都有顯著優勢,對標該領域位居前沿的國際生物醫藥企業,建成後預期將具有重要的國產化替代價值。

此前,康希諾生物研發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先後獲批附條件上市和序貫免疫加強接種。與此同時,該公司的吸入式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也開啟了部分三期試驗。

3日,國藥中生宣佈,其二代重組蛋白新冠疫苗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臨床試驗批准文件。據國藥中生介紹,二代重組新冠疫苗(NVSI-06-08)是中國生物研究院基於自主建立的計算結構疫苗學技術平台,在第一代重組新冠疫苗(NVSI-06-07)的基礎上,通過對流行株突變位點的進化規律和免疫逃逸能力進行計算分析,設計研發的第二代廣譜新冠疫苗(突變集成三聚化RBD)。

去年12月27日,國藥中生的二代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已在阿聯酋獲得緊急使用許可,成為全球首個獲批緊急使用的二代新冠疫苗。今年2月,中國生物研究院在Cell Discovery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論文顯示,二代重組蛋白新冠疫苗顯示出針對原型株和多種變異株的良好保護效果。

同樣在4月3日,石藥集團也宣佈,其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SYS6006”已獲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可開展於中國的臨床研究。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3月22日曾介紹稱,中國已經實現了5條技術路線臨床試驗的全覆蓋。目前已經有16款在境外開展三期臨床試驗,7款獲得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批准,2款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