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城大專家:不能斷定溫度回升疫情就好轉籲減少外出

分享到:
2022-03-16 2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題:城大專家:不能斷定溫度回升疫情就好轉籲減少外出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嚴峻,累計錄得逾75萬人染疫。近日新增確診數字回落後市民出行增加。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推算香港疫情仍未到頂點,未能斷定氣溫回升疫情會好轉,呼籲市民減少外出。

近日,香港每日確診人數介乎2至3萬,雖數字較穩定,但處於持續高位狀態,顯示社區病毒傳播力仍十分強勁。

香港中通社圖片

阮相宇對記者說,香港疫情新增確診數字仍未到頂點,但在接種疫苗率的上升及社交防疫措施實施下,可估算未來一周香港疫情將達一個真實的高峰。

他介紹,目前香港每日約4萬人打第三針,一個月就有一百萬以上,這對控制疫情還是有影響的。加上社交距離限制仍較嚴格,把第三針對人類產生的抗體納入研究模型後,可得出實際上的每日感染人數將在接下來幾天達到高峰。

他預計,高峰期每日實際確診數字可達18.4萬,累計佔人口的31%。

隨著香港氣溫回升,外出休閒的市民也增加。香港大學從八達通使用量數據可見,剛過去的周末(3月12日、13日),市民的出行水平回升,或令病毒傳播速度加快。

在疫情蔓延之初,就有研究推測,高溫可降低新冠病毒的存活率及傳染率。醫學類預印本平台medRxiv發表報告分析,22.5攝氏度或是一個重要“斷點”,地區平均最高溫度達到這個溫度以上,新冠確診病例率將大大降低。

阮相宇對此表示,自己的推算模型有稍微考量3月溫度的回暖,但不能肯定4、5月溫度更高時,病毒的傳染性會突然大幅下降。 

他説,香港資料量不足,不能斬釘截鐵判斷疫情跟溫度之間的關係,但很多研究有對二者關係的論證,所以香港接下來的情況可能比預估的要好。

然而,他強調,溫度回升也代表會有更多市民出去走動,那就有不同的影響。

阮相宇表示,現時政府呈報的個案數字未必能反映真實情況,若香港不進行全民檢測或“封城”,按照現在疫情發展趨勢,預計第五波疫情在5、6月間,最終感染人數會逾500萬人。

他坦言,現時情況比2月初的預估要嚴重,因為政府篩檢量不足,相關措施實行比較沒效率,造成疫情沒有辦法像前幾波那樣有效控制。

雖然特區政府表示將於3月進行全民強檢,但他強調,應在到達真實感染人數高峰後盡快落實。若每一次篩檢能在一兩天內得到結果,感染的人居家不出,連續做三次,就可看到總體感染人數,大概可幫助未來減少26%的人感染。

但若比高峰晚一周全民檢測,只能減少18%的感染人數,所以越晚做效果越不好。當然太早也不行,若不到達高峰就控制人數,隔一陣子就會有第二、第三個高峰。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