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封灘

分享到:
2022-03-17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點擊閱讀微信公眾號

        香港16日通報新增29272宗個案,死亡人數新增279宗。

 

確診的14454宗,自測通過平台上報的14818宗。這已經是連續18天,確診數字在2.5萬以上。隨著天氣轉暖,市民躁動了起來,沙灘上除罩嬉戲。專家警告,氣溫回升并不一定能緩解疫情,呼籲市民不可掉以輕心。鑒於疫情嚴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封灘。

“封灘”前一天,市民還在嬉戲(張海德攝)


2月底,特區政府因核酸檢測應付不來,派發快速檢測包讓市民自檢,並允許確診者自己上網登記。

據公佈,2月26至3月5日,政府收到逾18萬宗快速測試呈報的個案。這些數字真實反映了那一段時間的疫情狀況。加上這18萬人,2021年12月底暴發的第五波疫情,已經有96萬人染疫,4634人死亡……


高峰時一天7萬確診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確診數字在3月2日至3日為最頂峰,每日有約7萬宗個案,其後慢慢下降。雖然目前個案仍然很多,但數字平穩。

數十萬的確診數字中,目前留醫的病人有10368名。至於隔離設施也正在不斷擴增,包括位於啟德郵輪碼頭社區隔離中心的1200個床位,此外再有6個體育館將陸續改裝。除此之外,為進一步支援長者需要隔離和集中的醫學觀察治療,中央援建洪水橋方艙也會改裝成約有200個床位的長者隔離及暫托中心,減輕醫管局壓力。


內地醫護照顧員續援港

70多名內地醫護已經在亞博隔離設施展開工作;16日再有一批300名內地醫護抵港。據瞭解,這300名內地援港醫療隊員來自廣州、佛山22家公立三甲醫院,包括46名醫生、246名護士、6名放射影像技師和2名行政管理人員,分別來自感染、呼吸、心血管、重症、中醫等領域,經驗豐富。援港醫療隊員們都是各醫院臨床一線骨幹,參與過多地疫情防控工作,熟練掌握粵語和英語。

照顧員方面,政府正公開招聘,也從內地聘用人員來港協助,至今已有180人,正在接受培訓中。

受深圳疫情影響,內地制棺木無法經陸路運抵香港,殯儀業界人士表示棺木存量僅餘約300副。食環署16日回應,經向內地有關方面反映後,14、15日有180副棺木分別由水陸兩路運抵應急。


政府“封灘”減聚集

近日香港氣溫回升,不少市民放鬆警惕,出行次數增加,街道人流開始密集。香港大學調查了八達通於公共交通的使用情況,顯示市民在第五波疫情以來,本周出行有輕微上昇趨勢;並且近日出現很多市民湧到泳灘,不戴口罩聚集。

在媒體報道關注後,香港特區康文署宣佈3月17日起關閉轄下所有泳灘,直至另行通告。康文署會加強圍封各泳灘,避免市民進入。不過,3月16日不少市民還是到泳灘休閑了,市區一些酒樓,也出現了排隊飲茶的市民……

酒樓飲茶人流不少(張海德攝)


專家:昇溫未必助疫情好轉

在疫情蔓延之初,就有研究推測,高溫可降低新冠病毒的存活率及傳染率。醫學類預印本平台medRxiv發表報告分析,22.5攝氏度或是一個重要“斷點”,地區平均最高溫度達到這個溫度以上,新冠確診病例率將大大降低。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對此表示,自己的推算模型有稍微考量3月溫度的回暖,但不能肯定4、5月溫度更高時,病毒的傳染性會突然大幅下降。

他說,香港資料量不足,不能斬釘截鐵判斷疫情跟溫度之間的關係。他介紹,目前香港每日約4萬人打第三針,一個月就有一百萬以上,這對控制疫情還是有影響的。加上社交距離限制仍較嚴格,把第三針對人類產生的抗體納入研究模型後,可得出實際上的每日感染人數將在接下來幾天達到高峰。

他預計,高峰期每日實際確診數字可達18.4萬,累計佔人口的31%。

阮相宇表示,現時政府呈報的個案數字未必能反映真實情況,若香港不進行全民檢測或“封城”,按照現在疫情發展趨勢,預計第五波疫情在5、6月間,最終感染人數會逾500萬人。

大部分人可能還要打第四針

目前,香港已經有233萬人打了第三針疫苗。香港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最新研判,相信大部分人最終需要打第4針新冠疫苗,希望在下半年有與Omicron變種病毒吻合的第二代疫苗面世。

孔繁毅在電視節目上表示,目前已接種三劑疫苗的人士,其中和抗體及免疫力可維持半年至一年,因此在短期內不需再接種加強劑,至於免疫系統受損、曾接受器官移植或化療的人士,則可能需要接種第四劑疫苗。

除了外出染疫的風險,目前社區的病毒傳播仍然很強勁。第五波疫情以來,已完成226次圍封強檢行動,初步陽性個案比率最高達27%,顯示社區傳播風險依然嚴峻。目前,香港每日幾乎都有約10棟住宅大廈須在半天內完成圍封檢測。

疫情下,內地醫護持續增援、香港醫護堅守一線,香港市民也別辜負了他們的付出,自律自覺,減少聚集吧!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