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造謠“中國願對俄軍援”,歐盟:沒證據

分享到:
2022-03-15 12:0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已近1個月,在一些美國政府人士和媒體的炒作下,“中國對俄軍事援助”傳言甚囂塵上。媒體爆料,美國官員又向歐盟散播有關消息。但歐盟方面強調:“沒有證據”證明美方的指控。昨天,中俄政府也雙雙否認了軍事援助的傳聞。

據《南華早報》(SCMP)3月15日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美方人士對歐盟官員宣稱,中國已向俄羅斯表達了提供軍事援助的意願。

消息人士證實,歐盟已獲悉中國的立場,但表示美國尚未分享原始情報,因此布魯塞爾“沒有證據”證明美方的指控。

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此外,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稱,歐委會發言人娜比拉·馬斯拉利(Nabila Massrali)周一在布魯塞爾答記者問時也被問道有關問題。

她表示,雖然我們注意到中俄2月4日發佈的聯合聲明,但“沒有證據表明(俄羅斯)向中國提出了這樣(軍事援助)的請求。”

馬斯拉利補充道,歐盟正就俄烏衝突的一切議題和美國保持密切接觸,“包括中國在此間的立場”。

英國《金融時報》(FT)上周日(3月13日)宣稱,俄羅斯已向中國請求軍事援助。這家老牌英國金融媒體次日又稱中國“已表明願意提供援助”,但尚不清楚中國“是否已經開始軍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援引兩位美國官員的話,稱俄羅斯“向中國發出軍事援助的請求,包括無人機和經濟援助等”。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在積極散播有關謠言。他在3月13日的一個采訪中說到,“我們也在密切關注中國在多大程度上確實向俄羅斯提供了任何形式的支持,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有關報道被中俄政府雙雙否認。

昨天(3月14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問說:美國官員稱,俄羅斯方面已經向中國提出軍事援助要求,中方是否對俄羅斯請求軍備援助的要求作出了回應?在未來中方有這方面的援助計劃嗎?

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近期美方在烏克蘭問題上接二連三地散佈針對中國的虛假信息,用心險惡。趙立堅強調,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一直以來為勸和促談發揮著建設性作用。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為緊張局勢降溫,而不是火上澆油;推動外交解決,而不是使局勢進一步昇級。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14日消息,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向記者表示,俄羅斯有能力在烏克蘭開展行動,未曾向其它國家尋求幫助。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