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美將取消俄最惠國待遇 俄警告制裁或毀國際空間站

分享到:
2022-03-12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 美國3月11日宣佈了一系列針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措施,主要涉及貿易領域,並且計劃取消俄的最惠國待遇。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當日簽署行政令,禁止從俄進口海鮮、酒類、非工業用鑽石等商品,禁止美國人在俄進行新的投資,禁止直接或間接向俄政府和身在俄羅斯的個人出口、售賣或提供美元紙幣。

《今日俄羅斯》稱,這給作為主要石油出口國的俄羅斯帶來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大多數石油合同都是以美元結算的。

此前,歐盟於3月2日已禁止對俄出口和進口歐元紙幣。

此外,白宮還宣佈禁止美國人在俄經濟的任何領域進行新的投資。禁止向俄和白俄羅斯出口高檔手錶、豪華汽車、珠寶等奢侈品。

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1日與拜登進行了約50分鐘的通話。澤連斯基在其個人社交媒體賬號上表示,他與拜登進行了實質性的對話,雙方同意採取進一步措施支持烏克蘭,並加強對俄的制裁。

此外,七國集團(G7)成員和歐盟11日表示要取消俄羅斯的最惠國待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一份聲明中說,歐盟正在努力暫停俄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主要多邊機構的成員資格。另外,歐盟將明確禁止向俄出口歐盟奢侈品,還將禁止歐洲對俄能源行業進行新的投資。

另外,俄聯邦航天局官員12日警告稱,對俄制裁可能導致國際空間站墜毀。該局局長羅戈津此前曾透露,受當前地緣政治局勢影響,國際空間站工作不能有效進行。

2月24日,美國聯手盟友對俄高科技產業施加制裁,美政府曾表態,將削減一半以上的俄高科技進口產品,這將對俄的太空計劃產生負面影響。(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