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中言:戰火下日本核事故問題

分享到:
2022-03-09 14: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烏克蘭戰火舉世矚目,當地最大的核電站一度著火,令人擔心發生爆炸將禍害全人類。烏克蘭在1986年曾發生核危機,當地比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核反應堆破裂,輻射塵埃相等於二戰時美國投放日本廣島原子彈的400倍,成為史上最嚴重的核事故。

核輻射對人類的傷害不言而喻。廣島原子彈幸存者便有很多像“怪物”一樣,受盡折磨的活著,下一代生出來就變異了……。核輻射嚴重損害人體,還會引發癌症、出現畸變、遺傳幾代人;日本人深受其害,可是日本領袖為何對當地近期發生的核事故冷漠處理?

日本核事故發生在2011年3月11日,即滿11周年。當天9級地震引發大海嘯,福島海岸線多座核電站相續爆炸,一般以為是天災,但日本NHK紀錄片《福島危機:為何事故嚴重化?》揭發是人禍才導致核事故越來越嚴重,最後到了無法挽救地步!

這人禍涉及無能管理、沒妥善處理應急情況、責任人進退失序等不負責任態度,結果是核電站連串爆炸釀成特大核事故,產生大量放射物質污染,禍害無窮。

過去11年來,日本當局準備了1000多個大型儲水罐存放核廢水,預計今年秋天便達到極限。但最不可思議的是,日本政府竟然為了省錢省時省心,而決定要把核廢水排入大海,為期30年!

hk_c_image.png

去年4月,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宣佈這個決定,要在2023年春季開始排放核污水入海,即刻引起全世界一片嘩然。當局企圖以“處理水”代替“核污水”來淡化負面指責,但專家有確鑿證據指出:經過處理的福島核廢水依然會殘留大量放射性物質,一旦進入人體將無法排出,而且影響還會持續千年。

面對國內外的嚴正抗議,菅義偉在去年10月突然下台。然而,他的接班人岸田文雄上任後,卻也依樣畫葫蘆的推進這令人深痛惡絕的決定。為進一步驗證福島核污水排放情況,國際原子能機構2月中派專家小組到日本審查,但有關調查報告要在兩個月後才能發佈有關驗證的具體情況。

實際上,日本國內有很多人不滿政府的決定,2月中便有大批民眾在福島走上街頭高聲抗議,一些市民團體代表,包括日本律師聯合會還向首相岸田文雄提交意見書,要求當局放棄核污水排海的決定。較早的民調顯示,大半日本人反對核廢水排海、八成半受訪者更是擔心國際社會抗議。                                                       日本當局在冒天下之大不韙,鄰近國家人民紛紛對此強烈批評。其中原因是福島沿岸洋流是世界最強,一旦核污水進入大海,很快就擴散到太平洋,隨即蔓延到全球海域。由於人類處於食物鏈頂端,任何海鮮等生物沾染核輻射元素,有關海產品便會通過食物鏈的傳遞而影響全人類。

hk_c_image.png

更關鍵是,海洋屬於人類共同財產,日本要把核廢水排入大海就必須跟周邊國家協商達成共識。可是,菅義偉力排眾議,去年4月在輿論沸騰時刻卻飛去美國跟拜登政府簽約結盟,企圖通過區域政治勢力造成威懾,從而罔顧國內外的質疑和反對。

為此,跟日本水域相連的韓國便公開指責日本“單方面做出決定”而感到“十分遺憾”,去年6月在韓國國會通過議決案譴責日本:“絕不會容許日本政府采取有損韓國公民健康的任何措施”。

由於擔心核污染,世界各地在日本核事故發生後都相續禁止福島周邊的食品進口,包括一衣帶水的中國大陸和台灣;2018年底,台灣舉辦“反核食公投”有逾七成拒絕核食,在在說明絕大部分台灣人民一直都在擔憂日本核污水問題。                                                                                                      但令人震驚的是,台灣當局最近在2月上旬突然要解除禁令,宣佈鬆綁日本福島五縣的食品管制措施。據報道,台灣行政部門2月8日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佈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即刻面對各界強烈反對,衛福部門卻在2月21日公告生效。

hk_c_image.png

台灣當局如此不顧主流民意的反對而要一意孤行,分析認為那是民進黨有人跟日本勢力臭味相投,開放日本核食進口便是“討好日本政府”的“最好禮物”,這跟較早時台灣當局允許美國“萊豬”入口而引發眾怒同出一轍。

另外是台灣當局為了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CPTPP),但遭遇各方阻力,因此就爭取日本成為“主要保證人”,解禁日本核食便是乞求“入門卷”。

不過,2022年輪值主席國的新加坡在最近2月18日召開CPTPP資深官員會議,台灣當局并未達成目標;報道引述新加坡貿工部在會後重申:有意加入者必須符合CPTPP高標準。

其實,CPTPP作為一個區域性的綜合自由貿易協定組織,中國大陸在2021年9月15日正式宣佈申請加入,并為此推進了一系列的跟進工作;台灣當局則是在僅僅六天之後才跟著宣佈要申請加入。

台灣《旺報》就此發表社論說:“衡量大陸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及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須以‘一個中國’為原則,冀求所有CPTPP會員國不考慮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優先考慮台灣加入不啻緣木求魚。”

hk_c_image.png

總而言之,鑒於11年前日本核事故造成大災難觸目驚心,而核輻射對人類的殘害更是慘不忍睹,如今不管是日本或台灣當局有何不可告人的意圖,任何人都沒有權力讓核污水及核食品去禍害人類的子孫後代!


(作者中言為區域媒體人)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