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談中美關係:用“三原則”替“三分法”

分享到:
2022-03-07 22:13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3月7日,王毅外長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答記者問。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源:新華社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您近期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推動雙邊關“重回正軌”,並表示願考慮同美方在“重建更好世界”全球基礎設施倡議上進行協調。但考慮到全面對華競爭已成為美兩黨共識,您是否擔心中美關步會持續惡化?

王毅:去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舉行視頻會晤並兩次通話,雙方在多個層級也開展了對話交往。我們注意到美方領導人和一些高官相繼表示,美方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但令人遺憾的是,這“四不一無意”的表態始終漂浮在空中,遲遲沒有落地。擺在我們面前的事實是,美方仍不遺余力地對中國開展零和博弈式的“激烈競爭”,不斷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攻擊挑事,接連在國際上拼湊打壓中國的“小圈子”,不僅損害兩國關係大局,也衝擊國際和平穩定。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樣子,也不是一個講信譽國家所做的事情。中國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我們完全有權利採取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身的正當利益。

中方認為,大國競爭不是時代主題,零和博弈不是正確選擇。在一個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時代,中美兩個大國如何找到正確相處之道,既是人類社會沒有遇到過的課題,也是兩國必須共同解開的方程式。

今年是“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回首歷史,中美雙方本著求同存異精神,以合作代替對抗,造福了兩國人民,也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繁榮。展望未來,雙方應當重拾融冰初心,重整行裝出發,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三原則”替代競爭、合作、對抗的“三分法”,推動美國對華政策重回理性務實的正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的正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