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中國將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

分享到:
2023-02-19 08: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9日電 來自外交部網站的消息,當地時間2023年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併發表題為《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主旨講話。王毅表示,中國將於近期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為解決全球安全難題提供更系統的思路,更可行的舉措,歡迎各國積極參與。

王毅出席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併發表主旨講話

王毅說,人類與新冠病毒長達三年的抗爭,揭示了一個樸素的真理,那就是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的,我們都是地球村成員,同屬一個命運共同體。人類社會絕不能重走陣營對立、分裂對抗的老路,絕不能陷入零和博弈、戰爭衝突的陷阱。

王毅表示,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各國人民的強烈願望,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更是時代前進發展的正確方向。為了世界更安全,我們都要堅持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都要回歸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要重視發展的關鍵作用。

王毅強調,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是中國矢志不渝的追求。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從歷史、現實和未來的深刻思考中作出的戰略抉擇。中國將堅定地團結更多國家一道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力量每增長一分,世界的和平就多一分希望;各國共同致力於和平發展,人類的未來就能充滿光明。

王毅還就烏克蘭問題、中美關係、台灣問題回答了提問。

王毅宣布,中方將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中國將繼續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王毅表示,中方還將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為解決當今安全困境提出更可行的舉措。

王毅:建設更加安全的世界,離不開中歐雙方的正確選擇

王毅表示,中歐作為多極化進程的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我們作出的選擇對世界的走向舉足輕重。如果我們選擇對話與合作,陣營對立就不會形成;如果我們選擇和平與穩定,新的冷戰就打不起來;如果我們選擇開放與共贏,全球的發展繁榮就有了希望。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我們對歷史,對人類應當提交的答卷。我們應攜起手來,為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王毅:中國將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洞察天下大勢,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和平與發展兩大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多個國際組織支持上述兩大倡議,近70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中國將於近期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為解決全球安全難題提供更系統的思路,更可行的舉措,歡迎各國積極參與。

王毅:要求美國拿出誠意,改正錯誤

王毅表示,大家都很關注近期中美關係中的所謂無人飛艇事件,這其實是美國製造的一場政治鬧劇。中方已經清晰、明確告訴美方,這是一艘民用無人飛艇,受超強西風帶影響,加之自身控制能力有限,偏離了預定軌道,進入美國上空。我們要求美方以理性、冷靜和專業的態度與中方一道妥善處理。但遺憾的是,美方無視基本事實,悍然出動戰機,用導彈擊落一艘毫無威脅的飛艇。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裡,是百分之百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慣例和有關國際公約。中方對此絕不接受,已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地球上空每天都飄著很多氣球,難道美國都要打下來嗎?這種做法不能證明美國的強大,而是恰恰相反。我們奉勸美國不要再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在對外打交道過程中做出這種荒唐的事情。我們要求美國拿出誠意,改正錯誤,正視并解決事件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這樣一起意外偶發事件竟然在中美關係中掀起軒然大波,深層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錯誤認知和戰略誤判。中國的對美政策清晰透明,那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在此基礎上探索兩個不同社會制度和歷史文化的大國正確相處之道。但美國的對華政策卻截然相反,視中國為最嚴峻地緣挑戰和戰略競爭對手。在這種錯誤中國觀主導下,美方正運用一切手段對中國進行封堵打壓。

王毅說,美國聲稱要與中國進行競爭,中國從不怕競爭,但競爭應當是公平、講規則的。美國出台《芯片與科學法案》,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這是百分之百的單邊主義和自私自利,百分之百地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嚴重干擾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美國已經站在了自己倡導的自由貿易的對立面,這真是歷史的諷刺。中國古人有言,“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才會巧取豪奪。今天的美國卻撕下一切偽裝,連巧取都不屑做了,只剩下明火執仗地豪奪。這種作法不僅損害各國的正當合法權益,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的信譽和利益。

王毅說,我們要求美方客觀公正看待中國的發展,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和中方一道,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的軌道。這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王毅:維護台海和平必須堅定反對“台獨”

王毅表示,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絕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想要改變這一現狀的不是我們,而是“台獨”分裂勢力。“台獨”行徑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必須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在烏克蘭問題上,各方強調要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問題上也同樣要堅持這一原則,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重大問題上不能搞雙重標準。(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