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務實對華政策

分享到:
2022-02-28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8日在“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視頻講話。王毅表示,中美關係的主流應當是合作,以競爭來定義是以偏概全。即使是競爭,也要有邊界,基於公平公認的國際規則,既讓本國更快更強,也讓各國更加團結,一起向未來。即使有競爭,也應該比一比誰能把自己的國家治理得更好,誰能為這個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源:新華網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目前正面臨建交以來少有的嚴峻挑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海公報”確立的原則和精神沒有得到切實的遵守。中美雙方再次需要作出歷史性抉擇,正確答案就蘊含在“上海公報”當中。去年11月,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既是對歷史經驗的繼承弘揚,更是順應時代潮流的發展創新。中方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將兩國元首共識以及拜登總統表態落到實處,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王毅表示,首先,要堅持一中原則,夯實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第二,要堅持相互尊重,把握中美關係正確方向。第三,要堅持合作共贏,促進中美各自發展繁榮。第四,要堅持大國責任,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王毅強調,中美在“上海公報”中共同聲明,任何一方都不應該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謀求霸權。中國過去現在今後都不會謀求任何霸權,美方也應該這麽做。亞太地區理應成為雙方構建互信合作的示範田,而非一方謀求勢力範圍的後花園,更不是兩國對立衝突的角斗場。美國應該停止在地區搞陣營對立、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同中國及地區國家一道,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大家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