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王毅回應烏克蘭危機等 釋中國外交積極訊號

分享到:
2022-03-08 1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7日電 特稿:王毅回應烏克蘭危機等 釋中國外交積極訊號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7日下午,中國外長王毅在全國兩會外長記者會上接受中外記者採訪,回應了外界關切的烏克蘭危機等敏感話題。內地學者表示,中國外長回應這些敏感尖銳的熱點問題,體現出中國外交政策堅持原則、獨立自主、靈活應對、全面包容的務實特征。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源:新華社

回應國際敏感問題

記者會上,王毅回應了中國如何幫助解決俄烏衝突這一敏感尖銳的問題。王毅表示,解決復雜問題,需要的是冷靜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澆油、激化矛盾。王毅指出,中國將從四個方面幫助化解當前危機:必須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和保障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堅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照顧當事方的合理安全關切;必須堅持通過對話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必須著眼地區長治久安,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王毅說,當前,國際社會要勸和促談,要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王毅表示,中國願就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提出六點倡議,同時,中國紅十字會將盡快向烏克蘭提供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從中國立場出發,王毅的這番回應反映出中國政府考慮到了各方關注,王毅所述的中國立場十分合理,既符合《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基本原則,也符合中國利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關於烏克蘭危機,中國政府本著客觀公正態度,獨立自主地作出判斷,表明中國主張,體現出中國外交政策堅持原則、獨立自主、靈活應對、全面包容的務實特征。

釋中國外交積極訊號

王毅在會上還回應了烏克蘭危機是否會影響中俄、中美、中歐關係等諸多國際敏感關切。

陳鳳英表示,王毅在回應中釋放了許多積極信號。其中兩個信號值得高度關注,一是不管國際風雲如何險惡,中俄兩國具有共同的目標和動力,都將不斷推進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國關係將繼續鞏固發展。二是中歐具有許多共性,中國對歐洲將保持穩定堅韌,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這意味著中國願意促進與歐洲的共同發展,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關於當前的中美關係,金燦榮認為,王毅的回應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一方面中國政府對中美關係現狀不滿意,正如王毅所述,美方不僅沒有落實自己提出的主張“四不一無意”,還不遺余力地對中國開展零和博弈式的“激烈競爭”,不斷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攻擊挑事,接連在國際上拼湊打壓中國的“小圈子”。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提出解決中美問題的方案,希望美國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三原則”替代美方現行的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推動美國對華政策重回理性務實的正軌。中美是否能重拾融冰初心,值得關注。(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