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多國疫控漸解封 專家警告稱“躺平”仍為時過早

分享到:
2022-02-25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全世界許多國家正在逐漸放寬疫情防控措施。而這一舉措也隨即在學界引發廣泛質疑。一些專家認為,“與毒共存”並不代表完全無視病毒,在現階段這樣做仍存在較高風險。

韓國23日新增新冠病例超17萬例,圖為首爾一個新冠病毒檢測點。圖自新華社

學界對於目前全球新冠大流行所處的階段未達成共識。最樂觀的看法包括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 )的研究團隊1月19日在權威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刊發的模型預測——認為新冠大流行將在今年3月走向結束。

研究作者解釋說,他所說的“大流行結束”是指作為一種持續伴隨人類已兩年多的流行病,新冠病毒將繼續存在,隨著人們免疫力的下降和新變體的出現,仍會時不時死灰復燃,並可能在秋冬季加劇。但疫情將逐漸成為衛生系統管理的挑戰,而不再是消耗整個社會的全面危機。當前社會和經濟充滿不確定的時期可能即將結束。

而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月14日表示,世界各地的新冠疫苗覆蓋率和檢測率差距很大,在疫情減輕的地方出現了“大流行已經過去的”錯誤認識。但與此同時,事實上其他國家的低疫苗覆蓋率和低檢測率正在為新變種的出現創造理想條件。

而另一些科學家對於目前一些政府的大規模解除防疫措施政策保持謹慎態度。

就在英國新計劃頒佈的同一日,著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發表的觀點文章認為,英國政府取消對新冠病毒的檢測不可理喻,並批評了政府“完全躺平”的決定。

文章也同意譚德塞所說的,“就像奧密克戎子變體BA.2那樣,新變體會不斷出現,我們沒有理由認為(大流行)趨勢會很快停止。相反,我們很可能會繼續看到新的毒株出現並造成感染。”

近日發表的一些研究也顯示,目前仍不可對奧密克戎的毒性過分樂觀,認為它是溫和的。世衛組織22日的最新通告稱,根據其專家小組對BA.2的傳播、嚴重程度、再感染、診斷、治療和影響的現有數據分析,BA.2應繼續被視為一個值得關注的變體。

21日,由一些英國醫生和科學家發佈的聯名公開信,對政府提出警告稱:幾乎可以肯定,解除防疫措施會增加病毒傳播,同時不利於對新冠病毒變異株進行科學的監測和分析。信中稱,據估計,取消所有的防疫方式,相當於增加約25%至80%的病毒傳播力。目前已有3000餘名學界人士在公開信上簽名。

這些專家表示,沒有理由認定未來所有的新變異株都是溫和的,較高的流行率會為病毒進化提供更多機會。如果不遏制,個人疾病和醫療保健系統負擔將持續存在。

同時,關於新冠後遺症的研究也進一步提示人們不該低估病毒的威力。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2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西方國家之所以選擇“躺平”,是因為他們別無他法,只能"躺平”。他們現在已經很難做到“清零”了。西方國家的新冠死亡率看上去低,是因為他們感染總人數多,實際上他們的死亡人數並不少,比如美國,死亡人數將近100萬。他們的死亡率具有一定的"欺騙性”,可能是為了轉移抗疫不力的注意力。而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四倍,一旦放開,後果非常嚴重。所以中國內地和香港還是要堅持“清零”政策,以保障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為重。(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