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這五部著作被評為2021年度最佳長篇小說

分享到:
2022-02-15 16: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由人民文學出版社、《當代》雜誌社主辦的《當代》2022年度文學論壇暨頒獎典禮舉辦。活動現場揭曉並頒發了2021年度長篇小說五佳與《當代》文學拉力賽總冠軍。



榮獲本屆《當代》長篇論壇2021年度長篇五佳的作品是:王安憶《一把刀,千個字》、劉震雲《一日三秋》、東西《迴響》、余華《文城》、羅偉章《誰在敲門》。

作家劉震雲的作品《一日三秋》是一部現實主義與超現實主義完美結合的長篇小說力作。中國作家協會小說委員會副主任胡平認為,這部作品異常沉靜地講述着普通百姓的尋常經歷,又通過傳說人物和靈異人物的介入,融會進三千年來的生命故事,以”一日三秋”濃縮進人們長久的日常感慨。小說植根於民族傳統文化土壤,敘事平易而用意繁繞,幽默俳諧而華光內斂。主人公們具有似曾相識的命運感,他們的希冀、追求、夢幻和歸宿足以喚起眾多讀者的共鳴,而欲辨忘言的哲思在焉,繞樑不絕。作者所堅持的純文學精神,使其作品具有恆定的文學價值。

本次活動的另一項內容是揭曉第二十三屆《當代》文學拉力賽年度總冠軍。該獎項由《當代》雜誌讀者通過線上線下渠道投票評出,每期得票最高者為拉力賽分站冠軍,年終再根據讀者投票評出各單項的年度總冠軍。

范穩《太陽轉身》獲”年度長篇小說總冠軍”,馮驥才《多瑙河峽谷》獲”年度中短篇小說總冠軍”,祝勇《故宮文物南遷》獲”年度紀實作品總冠軍”,”『建黨百年』致敬作品”獎項授予鐵流的長篇紀實文學《靠山》和美國學者畢森著、李彥翻譯的《1937,延安對話》,孫睿獲”年度青年作家”。

著名作家馮驥才從天津發來獲獎感言:”我寫作生涯中第一個短篇小說《雕花煙鬥》,就發表在當年剛剛創刊的《當代》雜誌上。今天,《當代》又把一個重要的文學獎,給了我近期寫的一部小說。這中間是整整四十年!我從滿頭黑髮到了兩鬢霜雪。沒有改變的惟有手中一直握着的筆。因為筆管裏有我的良心。””年度青年作家”獲得者孫睿在發言中感謝《當代》在其創作歷程中給予的鼓勵和幫助,表示要以這一獎項為新起點,繼續寫出對於世界的看法。

據悉,在業界贏得良好口碑的《當代》文學拉力賽與長篇論壇年度佳作評選,分別創始於1999年、2004年,許多為當下讀者所熟知的文壇名家與經典作品,當年就是從這兩項活動中脫穎而出。(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