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黃梓謙:汲取歷史智慧,開啟香港歷史新征程

分享到:
2022-01-27 14: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新年是一個全新的起點。作為香港的一份子,我期盼新一年社會能夠和衷共濟、共同努力;個人能夠忠誠履行分內之責,為國家邁進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為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開啟新局貢獻力量。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2022年新春致辭,以“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為題,深刻表達了中聯辦和他對推動香港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充滿期盼;同時以“三問三答”方式提醒我們要在新一年從歷史中獲得智慧、汲取力量,回答好香港前進路上社會各界長期關心、市民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我對駱主任的新春致辭有三點體會。

第一,關於香港的“一國兩制”,回顧過去25年,須知道“一國兩制”是新生事物,史無前例,在實踐中遇到新問題與新挑戰是正常的,而客觀事實證明縱使香港曾受到各種政治、經濟及社會的衝擊,“一國兩制”依然屹立不倒,充滿生命力地與時俱進,發揮保障香港繁榮和穩定的強大力量。歷史說明“一國兩制”從來都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國家堅定不移貫徹的一種制度體系和方針。我深信只要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民主制度會有更大進步,法治會更加完美,權利和自由會有更充分的保障,香港市民的生活會更加豐富多彩。

第二,關於香港的發展前景,當代世界情勢紛繁複雜,但只要冷靜觀察,都能明白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回歸以來,歷史說明香港持續發展的關鍵一直在於如何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隨着國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未來會急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香港要繼續發揮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不能被動地等待國家機遇自然到來,理所當然地認為國家五年規劃必定會加入“香港角色”,更不能事事依賴中央為香港解決難題。在“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後,特區管治團隊應該要比之前任何一支特區管治團隊更認識國家、更主動自覺地學習國家的治國理政,在國家發展的不同層面尋找機遇,與內地合作單位實現理念、思想、政策、產業和市場的全方位對接。

第三,關於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確令香港捍衛“一國兩制”更有底氣,但實現良政善治需要一個過程。歷史說明香港還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未有具體的解決辦法和共識。例如:如何加快土地房屋供應,大幅度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如何實現精準扶貧,收窄貧富差距,創造社會流動力?如何健全退休保障制度,以回應人口老化的挑戰?如何有效解決不同行業的人力資源短缺問題,而又能保障本地勞工?如何推進全過程民主發展,而又能保障國家安全?如何完善地區治理制度,以提升治理效能?如何尋找、選拔、培養和留住德才兼備的政治人才?要實現良政善治,現在已經具備機遇條件,下一步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積極作為,對內要展現奮鬥激情和變革勇氣,凝聚社會各界力量破解管治難題;對外要留意國際局勢,防範所有形式的反中亂港力量的抬頭和崛起。當然,正如駱主任所說,眼下最重要的是同心抗疫,共克時艱。

習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以“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為題,實際上與習主席的思想相呼應。新一年,就讓我們一起站在香港新的歷史起點上,展現歷史自信、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攜手協力,為實現良政善治,走向美好未來這個700多萬香港人的共同盼望奮鬥。



(作者黃梓謙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