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駱主任精闢闡釋歷史啟示 鼓勵港人把握歷史主動堅定發展信心

分享到:
2022-01-27 17: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1月26日在線發表了題為《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的新春致辭,與香港同胞共迎虎年新春。在講話中,駱主任站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起點的歷史高度提出四個“忘不了”,並圍繞當前社會普遍關注的重點議題進行了“三問三答”,精彩概括出“歷史自信”“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三個極具現實針對性的指引啟示,鼓勵香港社會各界認清未來方向、堅定發展信心。香港目前已進入“一國兩制”實踐新時代,要想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有更大擔當和更好作為,必須擁有不破不立的決心,進一步完善與“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制度和機制,集合力量化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大力提升愛國陣營士氣以保持奮鬥激情和變革勇氣,乘勢而上早日實現良政善治。只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同心同德,香港新的一年必定能夠克服挑戰,大有可為!

“有人問,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怎麼看?”駱主任提回答道,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機遇條件前所未有,但還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這句話直指要害,引人深思。過去一年,是香港開啟“一國兩制”新局面的一年,在新選舉制度下的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民主發展也隨之煥然一新,今年3月還將舉行行政長官選舉。這一切都標誌著“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政制發展揭開了新一頁,香港為實現良政善治有了一個好的開端,令人欣喜。再回顧香港回歸祖國近25年所經歷的種種磨難,最終都能夠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最重要的是在以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中央政府的幫助和堅定支持下,香港才能夠雨過天晴。在對前景感到樂觀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楚地認識到,社會中還有不少人對香港未來發展仍存在各種各樣的疑問。香港要想有所發展,下一步該怎麼走?

首先,香港要主動加強制度建設,以此來推進香港由治向興。我們要看到,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和機制仍然不健全,比如,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至今仍未解決,香港必須主動履行這一憲制責任,而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新的歷史時期,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正在成為新的時代命題,個中內涵就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斷完善香港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用制度體系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其次,香港要主動化解社會矛盾,以此來增強民眾的獲得感。香港有諸多深層次矛盾並未解決,各界絕對不能也不會有“躺贏”的心態,特區管治團隊應儘快解決住房困難等民生難題,從市民大眾的關切和福祉出發,以勇氣和智慧切實解決困擾多年的社會問題,提升社會整體幸福感,以實實在在的變化贏得民心。當前疫情嚴峻,特區管治團隊必須加強內部統籌,調動一切能夠調動的力量,虛心學習內地抗疫的成功建議,認真切實做到“動態清零”,讓民眾生活恢復正常,讓經濟復甦得以啟動。

再次,香港各界要主動加強團結,以此來構成愛國愛港命運共同體。實現良政善治,既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的積極作為,也要靠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新選舉制度的成功落實,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已經開啟,社會恢復穩定,經濟持續復蘇,社會各界信心日漸增強。香港良政善治必須依靠香港人團結一致,以“一國”為本,發揮“兩制”之利,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最後,愛國陣營要主動提振士氣,始終保持開拓創新的勇氣。在新形勢下,愛國愛港陣營應該團結和擴大“愛國者治港”的社會基礎,積極有為地參政議政,更好地貫徹國家對香港的新要求。尤其是建制派議員要站在廣大市民的利益上思考問題,讓特區政府的施政有重點、有效力,能夠真正紓緩民困、改善民生。

“祖國一直牽掛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深情談到。駱惠寧主任昨日發表的新春致辭也為港人對進一步增強“一國兩制”實踐、籌謀未來發展、實現良政善治注入勇氣和信心。可以看出,中央對香港傾注了深厚的關切和支持,對推動香港發展給予了高度期望。站在新的歷史節點,香港人背後是祖國強大的靠山,面前是蓬勃發展的大好時機。相信全體香港同胞團結一心攻堅克難,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港区委員、環亞匯睿主席閻偉寧)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