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駱惠寧冀香港從歷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分享到:
2022-01-27 10:18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深刻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在虎年春節來臨之際,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了題為《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的新春致辭。

駱惠寧新春致辭,視野宏闊,言簡意深。他從香港在國家大局中的歷史方位,闡述了香港與祖國密不可分的關係;從香港回歸以來走過的非凡歷程,闡述了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從香港要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闡述了香港應有的歷史自覺;從香港面臨的機遇條件,闡述了香港需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歷史方位、歷史自信、歷史自覺、歷史主動,駱惠寧新春致辭啟示香港同胞,從歷史中獲得智慧、從歷史中汲取力量,一定能走好前行的每一步,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香港中通社圖片

回望來路,充滿歷史自信

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指出:“‘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習主席還一再強調:“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駱惠寧在新春致辭中講到:“有人問,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怎麼看?我要說,香港回歸以來走過的非凡歷程,足以讓我們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這句話擲地有聲、鏗鏘有力!香港回歸祖國已走過了25個年頭。這四分之一個世紀、一代人的時間,足以證明“一國兩制”的實踐成效。25年來,香港經歷了各種危機,包括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的沙士、2009年的世界金融危機、2019年的“黑暴”“攬炒”,以及現在依然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儘管風險和挑戰不少,但香港成功的渡過了每一個難關。

香港為什麼每一次都能化險為夷?因為背後有日益強大的祖國作為堅強後盾。兩次金融危機出現後,國際資本大鱷咬住香港不放,企圖一舉擊垮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央果斷出手,幫助香港擊退了進攻,穩住了局勢。兩次疫情危機出現後,香港向中央提出請求,中央迅速派人、派錢、派物馳援香港。“黑暴”“攬炒”的政治危機出現後,又是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授予香港一柄維護國家安全的“利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授予香港一個阻擋“港獨”勢力滲透的“堅盾”,令香港的政治生態煥然一新,社會環境回歸安定。

事實勝於雄辯。一個個生動事例證明,“一國兩制”是當前時空下最好的制度設計。“一國”讓香港有定力,成功抵禦了來自經濟、政治、疫情等各個方向的挑戰;“兩制”讓香港有活力,香港“自由港”的優勢不僅沒有喪失,而且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越來越穩固。回望來路,我們有理由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

放眼未來,堅定歷史自覺

駱惠寧在新春致辭中講到:“有人問,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怎麼看?我要說,未來充滿希望,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這句話一語中的、催人奮進!

當下,全球經濟受到疫情的衝擊,依然看不到走出低谷的一線曙光。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特點非常明顯、且細小的經濟體,猶如汪洋大海中的一葉扁舟,極易受到大風大浪的衝擊。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但挑戰雖多,優勢仍在。香港的競爭實力仍強,在新冠疫情衝擊下仍然實現了恢復性增長,全球競爭力排名依然靠前。香港怎麼辦?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之路就會越走越寬。

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最近,2021年的經濟年報已經出爐,中國內地經濟保持了8.1%的增長,仍然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其中,以毗鄰香港的廣東省為例,2021年經濟總量已經超過12萬億人民幣,若作為一個單獨的經濟體看待,可以進入世界前十強。香港唯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擴展發展空間。事實上,中央一直關心支持香港發展,近年來,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戰略規劃中都有“香港角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接口”在不斷增多。

古語云:“善弈者謀勢”。在世界百年未遇之大變局中,“時”和“勢”都在中國一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勢不可阻擋。放眼未來,香港只要把“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做好,就一定能貢獻國家、成就自我。

面對機遇,增強歷史主動

駱惠寧在新春致辭中講到:“有人問,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怎麼看?我要說,機遇條件前所未有,但還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這句話直指要害、令人深思!

去年,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今年3月還將舉行行政長官選舉。這一切,標誌着“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政制發展掀開了新的一頁,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有了一個良好開端,令人欣慰!

在對前景感到樂觀的同時,應該清楚地認識到,這一切是在中央主導下形成的。下一步該怎麼走?香港至少還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努力。其一,要看到香港的諸多深層次矛盾並未解決,有的至今還沒有破題,特區管治團隊應盡快解決疫情肆虐、住房困難等民生難題,以實實在在的變化贏得民心。其二,要看到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和機制仍然不健全,比如,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至今仍未解決,香港必須主動履行這一憲制責任,不能無限期地拖下去。其三,要看到“樹欲靜而風不止”,總有那麼一些勢力不會善罷甘休,國際反華勢力利用香港圍堵中國仍是大概率事件,香港不能放鬆警惕。其四,香港要繼續保持發展優勢,還需要不斷推進經濟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

實現良政善治,既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的積極作為,也要靠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面對機遇,香港全社會都應放下成見,彌合裂痕,把智慧和力量匯聚到建設香港美好家園上來。

駱惠寧在新春致辭中還用了“四個忘不了”來概括過去一年香港的感人瞬間。他深諳港情國情,心繫港人福祉,對香港這個家的深情厚愛溢於言表。虎年將至,駱惠寧滿腔熱誠冀香港這個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希望香港煥發新的活力,虎虎生威、生龍活虎!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