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殲-16D台海“首秀” 意味著什麼?

分享到:
2022-01-25 1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 台防務部門24日晚公佈,13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西南、東南空域。其中,解放軍新型電子戰機殲-16D首度現身台海,引發台媒普遍關注。


解放軍殲-16D電子戰機 (圖片來源:台防務部門官網)



  13架解放軍軍機包括8架殲-16戰機、1架運-8反潛機、2架轟-6轟炸機、2架殲-16D電子戰機。此前一天,解放軍派出39架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數量創今年以來新高。

  據了解,殲-16D是以殲16為平台自主研製的新型電子戰飛機,具備偵、攻、防一體綜合作戰能力。該飛機兩個機翼下可掛載反輻射導彈,空空導彈等武器,機腹下可攜帶多個裝載有電子偵察、通信干擾、雷達干擾等設備的吊艙,是專門用於壓制敵方防空系統的改進型戰鬥機。

  值得一提的是,台媒也對殲-16D電子戰機現身台海“憂心忡忡”,稱殲-16D是殲-16戰機系列中最新研製并裝備部隊的型號,可與其他戰機形成較完整的航空電子戰體系,破壞敵方信息獲取能力,癱瘓敵方電磁系統。報道並引述台空軍退將說法指出,殲-16D與美軍電子戰機能力旗鼓相當,甚至有部分性能可能還超越美軍。殲-16D這次亮相代表解放軍不怕外界搜集相關電子參數,並展示其強大電子戰能力。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5日向香港中通社表示,殲-16D在台海方向投入實戰化訓練,說明這款裝備技術上已完全成熟,包括其戰力和後勤保障已全面形成,具備了實戰運用能力。

  另一方面,宋忠平指出,電子戰機主要是為了獲取制電磁權。未來戰場爭奪中,制電磁權的獲取至關重要,甚至優於制空權。隨著殲-16D參與空軍作戰體系日益成熟,解放軍在快速獲得電磁優勢、破擊對手空防體系和打亂對方指管系統上,擁有了有效手段,從而為後續快速奪取制空權、制海權打開局面。台海軍事形勢及主導地位將進一步向大陸傾斜。

  本月17日至22日,美國與日本在沖繩南方海域舉行聯合演習。日方派出日向號大型護衛艦,美方派出卡爾文森號和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兩棲攻擊艦與驅逐艦參與。24日,美國國防部稱,兩個航母打擊群已於23日駛入南海,進行反潛作戰、空中作戰、海上攔截等演習,以加強戰備。有台媒將解放軍23日和24日連續兩天在台灣周邊空域大規模演練,與美國軍事行動連結在一起,稱中方藉此向美方表達不示弱態度。

  對此宋忠平分析稱,中美雙方的軍事演練相對來說是各自獨立的,解放軍無須刻意針對某個目標進行訓練。然而中美之間現在圍繞台海問題、南海問題已不再是簡單的暗戰,可以說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美國為了遏制中國發展,使用軍事在內的各種手段進行打壓,中國被迫做好軍事鬥爭能力建設予以反制。但我們的信心很足,就是要強化對台軍事鬥爭準備的能力建設,不管面對哪一方外部勢力在台海問題上的不斷挑釁,都能確保打贏戰爭,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記者 施鑫岳)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