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殲-16D電子戰機首次現身台海

分享到:
2022-01-25 09:2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電子戰和網絡戰在現代戰爭中的重要性愈發凸顯。今天,我軍在台海方向的戰備警巡又添一位“新同誌”。

1月24日,台防務部門稱當天13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所謂“西南空域”,其中首次出現瞭解放軍殲-16D新型電子戰飛機(J-16D)。

台防務部門24日晚間發布即時軍事動態,通報13架解放軍軍機(8架殲16-戰機、1架運8-反潛機、2架轟-6、2架殲16D電戰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其中殲16D新型電戰機為首次出現。另外,1架運-8反潛機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空域”。

圖自台軍通報

去年9月28日在珠海開幕的中國航展上,殲-16D電子戰飛機首次公開亮相。

“殲-16D飛機將提高空軍電子進攻能力,支撐空軍體系作戰能力提昇。”航展工作人員介紹,作為以殲-16飛機為平台自主研製的新型電子戰飛機,殲-16D具備“偵、攻、防一體”綜合作戰能力,可有效對抗預警探測、指揮通信、攔截打擊等要素構成的先進防空體系。

航展開幕前,申進科大校回應媒體和輿論關註表示,殲-16D投入實戰化訓練,進一步提高了空軍電子進攻能力,支撐空軍作戰範圍拓展和空軍戰略轉型建設。

殲-16D亮相 圖自社交媒體

航空專家曾對媒體介紹,殲-16D是一種戰術電子戰飛機,機動性好,攜帶的電子戰設備可對敵方雷達、無線電通信等電子設備進行“軟殺傷”,若加掛反輻射導彈,還可以對敵方電子設備進行“硬殺傷”,可以為其他機型的編隊提供伴隨護航。裝備這種高機動、大航程的專用戰術電子戰飛機的國家屈指可數,它的列裝將進一步增強空軍的電子戰能力,意義非同一般。

據“台灣西南空域”臉書粉絲專頁的記錄,進入2022年後,解放軍軍機累計進入台“空域”20天。台防務部門已公佈2022年解放軍軍機累計進入台“空域”18天,109架次。

一段時間以來,我軍持續組織海空兵力在台海方向戰備警巡。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殲-16D亮相台海的前一天(1月23日),共39架次進入台“西南空域”,創開年新高。

殲-16D現身台海也引起島內媒體關註。台“中央社”稱,這款新型電子戰機是殲16系列中最新研製並裝備部隊的型號,可與其他戰機形成較完整的航空電子戰體系,破壞地方信息獲取能力,癱瘓電磁系統。

對於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2021年12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曾表示,2021年以來,解放軍常態環台島組織轟炸機、偵察機、殲擊機等開展巡航,常態抵近台島周邊組織多軍兵種力量聯合戰備警巡,常態在台島附近海空域組織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對陸打擊、聯合防空作戰等實戰化演練。

譚克非說,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目標十分明確,那就是以果斷行動回擊島內外勢力頻繁勾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惡劣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切實維護兩岸同胞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