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情幾何式暴發 宅家過年或再次重演

分享到:
2022-01-23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臨近年關,香港新冠疫情大反彈,接連出現跳舞群組、“倉鼠疑雲”以及屋村逾百人染疫,疫情形勢不容樂觀,香港市民如何才能安心度過疫情下第二個農曆新年?

由去年12月底出現的第五波疫情近來再趨嚴峻,本地每日確診數字屢創新高,位於新界的公共屋村葵涌村短短3日內逾100人染疫,是香港第五波疫情以來首次有屋村如此大規模暴疫。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香港已出現幾何式暴發。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就在本月中旬,香港已因疫情擴散而宣佈延長社交距離措施直至農曆年初三,並於晚上6時後禁止堂食,農曆年初四或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營業限制;這意味著香港市民須在嚴格防疫措施下度過農曆新年的歷史將再次重演。

早前有專家預料疫情有望在農曆新年前後平息,市民也希望農曆年或有機會“喘口氣”,市面上過節氣氛十分濃烈,置辦年貨、採購團圓飯食材、飯店也推出新春燒味訂單,街頭巷尾人流並不見少。

但隨著近兩日疫情惡化,年初四前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機會較微。而每日新增的確診數字,也讓原本並不太擔心的市民人心惶惶,街上配戴N95口罩的市民明顯增多,農曆年的歡樂節日氣氛也因此添了幾分慘澹。

如今距離農曆新年僅剩一周時間,變種病毒威脅下,香港市民如何才能安心過年?

受訪者供圖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香港正面臨德爾塔和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的夾擊,措施遠遠落後於疫情暴發,是亡羊補牢的做法,認為今年市民注定要過一個“安靜年”,首要目標是保障安全健康。

“市民做好個人防疫,作為第一道防線,減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聚會,不要給病毒埋身的機會。”周伯展認為,疫情當前市民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這是第二道防線,但切忌接種了疫苗便飄飄然,疏忽了日常防疫。

香港中通社圖片

隨著葵涌村逸葵樓居民“禁足”五日,每天留在家中接受病毒檢測的安排已經展開,關於“全民檢測”也再次走入視野,有市民將控制疫情的希望寄託在“全民檢測”上。

有記者關注香港是否可以“全民檢測”找出隱形個案,林鄭月娥表示,做“全民檢測”必須要配合“禁足令”,香港並非不能禁足,只是難以在全港大規模實施。

然而,周伯展形容,香港就像一座“大廈”,在“全民檢測”時市民還可以在大廈內正常活動;認為香港現時需要“全民檢測”,只有大規模檢測,才能找出隱形患者,杜絕源頭不清的本地個案,斬斷傳播鏈,也讓市民過個放心年。(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