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聲音:強制“全民檢測”能否實行?

分享到:
2022-02-09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記者 崔靜雯)香港連續多日確診個案飆升,社區或存在900條隱形傳播鏈,“全民檢測”的呼聲愈來愈高。

農曆新年前,特區政府圍封強檢葵涌邨冀盡快截斷傳播鏈,但病毒已走進到社區。到底要不要做強制“全民檢測”找出隱形傳播鏈,在社會中出現多方聲音。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有限資源下,特區政府的強制檢測能力應集中在小區圍封強檢,認為此模式可更有效防止確診個案流入社區。

目前需要進行強制檢測的有3個群體,包括居住大廈出現確診個案,特區政府當晚圍封強制檢測大廈,翌日沒有確診個案可解封;在污水檢測的樣本中呈陽性,該區居民須強制檢測;市民在進入處所時,掃描“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如有確診者到訪後,市民會收到需要檢測的通知。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日前“落區”到圍封大廈觀察。她指,圍封工作已經漸上軌道,前線人員的分工已理順很多,排隊檢測的居民不算擠迫。她認為,香港實行強制“全民檢測”,其人力資源及配套將十分龐大、絕不簡單,亦不一定最有成效。

截止8日,香港將近800棟大廈有確診者。

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已經採購千萬快速檢測套裝,屆時將推行快速“全民自我檢測”,讓市民自己在家測試;她形容很有效,但不能取代核酸檢測。

農曆新年後,香港確診個案飆升,不明源頭遍佈社區,越來越多市民自願到社區中心接受核酸檢測。近日,不少檢測中心外都出現“人龍”。有醫學專家指出,市民聚集在社區檢測中心輪候或會增加暴露風險。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若不尋求中央支援,香港就無法‘收科’。”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時直言,香港沒有人力資源和能力做全民檢測。

日前特區政府已經下令關閉了宗教、髮型屋等場所,期望減少社區的人流。

鄧家彪說,特區政府‘加辣’防疫措施只能減少社區人流,並不能找到社區隱形的感染者。他認為,需要與病毒競賽,需要在短時間達至採樣點高密度覆蓋;市民接受檢測後須盡快出結果,將感染者隔離至“方艙醫院”。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認為,香港第五波疫情已經處於不可控狀態,特區政府現在應盡快在短時間內完成全民檢測,但他強調,若全民檢測在不“強制”前提下,將沒有任何作用。

香港會否實行強制“全民檢測”已經成為全民關注的話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