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葵涌邨超級傳播16確診 病毒在九龍西範圍擴散很快

分享到:
2022-01-21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1日電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20日新增14宗確診個案,10宗為本地感染,初步確診個案達20多宗,不明源頭個案遍佈多區。其中,葵涌邨逸葵樓出現了“超級傳播鏈”,來自不同樓層及座向的12個單位、共16人染疫。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當晚實地追查後,鎖定感染源頭是檢疫酒店“走漏”的巴基斯坦裔婦人,其丈夫受感染後到該大廈執垃圾。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資料圖片  圖源:香港中通社

袁國勇表示,視察過屋苑後看不到任何建築、喉管或通風有問題,故暫時近2,600名居民暫時毋須撤離,但會實行“限制與檢測公告”三日,即大廈一連三晚會圍封強檢,每日都要求所有居民接受檢測,並獲得陰性結果並出示電話短訊才可離開大樓。他呼籲大廈內的居民,盡量不要外出,否則令社區爆發的風險進一步增加。

逸葵樓居民在星期日後,亦須根據強檢公告,完成餘下3次檢測。

此外,在1月13日至20日期間,曾身處葵涌邨芊葵樓和綠葵樓超過2小時的人士,亦需根據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葵涌邨逸葵樓被揭發爆疫,源於一名79歲老翁本周二在仁濟醫院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事前接受檢測時證實確診(編號13085)。同日居於該大廈不同樓層及座向的一名53歲在國泰航空貨運站工作的剷車工人亦初步確診。

(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針對葵涌邨的超級傳播疫情,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恆認為,病毒似乎在九龍西範圍擴散得很快,傳播鏈正沿著九龍西位置廣泛傳播中。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蕭傑恆在《千禧年代》節目中表示,確診的巴基斯坦女子已傳播給9個人,這些人如何在社區擴散很難追蹤。他認為,理論上整幢逸葵樓的居民做家居隔離是較好的方法,相信未來3日可能會陸續有確診個案,但居民沒辦法不出門工作,整幢大廈2000多人,全部送往檢疫也不行,因為沒有足夠的隔離設施,指目前檢測的做法也可行。

至於居住在美孚的教師如何染疫的謎團,政府初步認為她是在港鐵與兩名確診學生相遇而受感染。不過,蕭傑恆指這未必是最終感染途徑,若同處於一條隊道都可以受感染,那麼進入港鐵車廂的危機可能更大。

蕭傑恆相信九龍西可能已種下多條傳播鏈,最確實的傳播途徑或仍未浮現,染疫的教師未必直接被兩名確診學生傳染,可能是再經過第三者受感染,只是這名第三者仍未確診。(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