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國會山事件一周年,中國外交部:美國應正視自身民主赤字

分享到:
2022-01-06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6日電  1月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國國會大廈受衝擊事件一周年一事提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一年前發生的美國國會大廈受衝擊事件震驚世界,也引發世人深刻思考。近期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相關調查顯示,64%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處於危機之中,面臨失敗的風險。皮尤中心民調顯示,57%的國際受訪者和72%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已不是所謂的民主典範。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民調也顯示,只有7%的美國年輕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健康,而超過1/3的年輕人認為,有生之年會看到美國發生第二次內戰,這些數字反映了美國民眾以及國際社會對美式民主的普遍擔憂和強烈質疑。美式民主千瘡百孔,美軍倉皇撤離阿富汗的“喀布爾時刻”,更暴露了將美式民主強加於人帶來的嚴重危害。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美方不但不吸取教訓,反而以“民主領袖”自居,推出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以國際社會的分裂和對立為代價,服務美國的一己私利,這必然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批評和反對,最終落得個草草收場的結局。

汪文斌指出,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而不是政治操弄的工具。世界上沒有高人一等的民主,也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民主模式。各國人民依據本國國情,獨立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才是實現和發展民主的正確之道。將民主標簽化、政治化、武器化,不是大戲,而是把戲,只會使自己假民主、真霸權的醜陋面目更加清晰地暴露在世界的面前。

汪文斌最後強調,美方需要做的是放下傲慢和偏見,摒棄自私和霸道,正視自身的民主赤字,尊重各國探索和發展符合本國國情的民主道路的權利,糾正強行對外移植美式民主的錯誤做法,停止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制造分裂和對抗的危險行徑。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守護真正的民主精神,共同抵制以意識形態劃線的偽民主、反民主行徑,攜手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讓民主不再成為分裂世界的工具。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