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回應美所謂民主和人權言論:徹頭徹尾的反民主行徑

分享到:
2021-12-10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10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稱:美國總統拜登在“民主峰會”首日發言稱,過去十年間,全球民主和普世人權水平不斷倒退,獨裁和專制政權企圖擴大對民主國家的影響力,試圖為壓迫政策和行為辯護,煽動社會分裂和政治兩極化,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汪文斌表示,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美國為維護自身霸權地位,將民主公器私用,打著民主旗號煽動分裂對抗,破壞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是徹頭徹尾的反民主行徑。

汪文斌指出,實現民主要講平等,而不能高人一等;要講法治,而不能霸淩脅迫;要講團結,而不能對立對抗。自封為“民主燈塔”的國家,恰恰是民主病態盡顯、民主赤字高企的國家;對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不是來自別的地方,恰恰來自那些打著民主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任意施加單邊制裁、到處發動軍事干涉的國家。

汪文斌強調,事實早已證明,把一國的民主模式強加給世界根本行不通。美國試圖按照美式標準把世界劃分為“民主”和“非民主”兩大陣營,公然挑動分裂和對抗。這種行徑只會給世界帶來更大的動蕩和災難,必然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反對。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