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京港澳學子元旦“天宮”對話神舟十三號航天員

分享到:
2022-01-01 18:48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日電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元旦京港澳天宮對話活動1月1日在港舉行,京港澳三地學子與神舟十三號宇航員線上實時互動交流,共探宇宙奧秘。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是次活動以天地連線,多地協同的形式進行。三地學子以“青春”、“夢想”、“奮鬥”為主題,與一線航天專家及神舟十三號乘組的3名航天員進行“天宮”對話。使青年學生對國家在航空航天關鍵領域的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亦送出來自“天宮”的新年祝福。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致辭時表示,港大舉辦這次活動,是延續對國家航天事業的熱情,也想讓大家能第一時間了解空間站的建設,和航天員的最新情況。中國目前航天技術站在國際前沿,我們有幸見證這個偉大的時代,更增強了對國家的自豪感,和歸屬感。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在回答香港大學一名學生有關如何保持“感覺良好”提問時表示,借用毛主席的詩詞“更喜岷山千里雪,三軍過後盡開顏”,“感覺良好”是經過考驗,突破困難後的真情流露。

  他提到,在航天飛行任務中,長時間的失重,將導致肌肉萎縮,骨鈣流失等問題,心理上亦會產生煩躁感。但會堅持每日身體鍛鍊,主動進行自我調節。待歸來之日,一定讓大家看到,我們仍然“感覺良好”。

  現場有不少被中國航天精神所感動的青年學生,皆表示一直在關注中國航天員的每一次出艙和每一次任務完成。可惜今天時間太短,沒有機會問到想問的問題。

  香港大學張同學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很好奇昨天跨年夜宇航員在太空中有什麼特別的慶祝活動;還想知道此次任務完成後他們有什麼安排。她表示,參加這次活動不僅從宇航員身上學到了中國特色的航天精神,還感受到國家科技有很大的飛越,并激勵自己今後更加努力。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對記者表示,三地學子齊與航天員對話是很難得的機會。看到航天員的艱苦和努力,以及如何為國家做出的貢獻,鼓勵年輕人應有什麼人生目標。希望香港的青年學生,對國家多點認識了解,增加感情,投入國家發展大局。

  是次活動由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在澳門大學同日同時進行,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負責人及師生代表等約150人現場參與。

  有澳大學生問及王亞平八年後再次開展太空授課的感受,王亞平指重上講台,感覺很幸福,太空教室更寬敞大氣、內容更豐富有趣、直播更清晰流暢,點滴變化反映出國家的繁榮強大及航天事業的發展。

  她又感嘆道,當年太空授課種下的夢想種子,如今已開花結果,8年前坐在教室聽課的孩子,有的此時正在崗位上一起并肩作戰。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希望天空課堂引導更多青少年仰望星空,種下熱愛科學、追尋夢想、探索未知的種子。

  航天員葉光富表示,航天員通往飛天過程經歷嚴格選拔及艱苦訓練,始終不放棄。對於各行各業也一樣,要成就一番事業、實現夢想,都需要堅持努力,面對激烈競爭,認為年輕人要靜得下心、沉得下氣,練好本領踏實前進,有朝一日必能圓夢。(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