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葉建明:港青實現航天夢 開闢發展新路向

分享到:
2022-10-08 14:20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國家宣布在港澳地區選拔航天載荷專家,引發香港高度關注,更燃爆了香港“航天夢”。

香港啟動載荷專家招募

如果把時光拉回25年前,香港社會、香港人絕對不會想到,“航天”會與香港、與自己有任何關係。如果有年輕人說,自己的理想是做個航天員,一定會被他人視為白日做夢。當然,那時香港的土壤中,也不可能產生“航天夢”。

香港的航天夢,是伴隨着國家航天事業發展而生根發芽的。中國的航天事業在上個世紀基本停留在發射衛星階段。直到改革開放後,隨着經濟實力增強,1992 年,國家制定了“神舟”號飛船載人航天工程。這標誌着中國航天事業開始進入全新階段。

中國的航天計劃分為三步走:第一步是發射宇宙飛船,將航天員安全地送入近地軌道,進行對地觀測和科學實驗,並使航天員安全返回地面;第二步是進行多人多天飛行、航天員出艙在太空行走、完成飛船與空間艙的交會對接,並在此基礎上組建短期的空間實驗室;第三步就是組建長期的空間站,航天員和科學家在太空的實驗活動將會實現常態化。

2003年10月,中國第一位航天員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飛船進入太空,標誌着中國成為世界第三個擁有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圓了中國人的飛天夢。當年11月,楊利偉與20多名航天科學家來到香港,在香港掀起一股航天旋風。一些小朋友追着楊利偉問,怎樣才能成為太空人?之後國家一次次發射神舟飛船,多名航天員一次次來到香港與各界、特別是青少年交流,去年神舟十二號進入太空時,宇航員更是和香港進行了一次“天地對話”電話連線。太空夢,就這樣駐進了大量香港青少年心中。

香港一批科研人員,也是“太空夢”的追逐者。2010年,香港理工大學開始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展開長期緊密合作,為中國的太空探究項目獻力。理大科研團隊參與研發的成果應用於從嫦娥三號到五號,以及“天問一號”。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團隊2017年也在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上進行太空生命科學實驗。這一切是今天香港發展航天科技的底氣。

香港航天夢的點燃,再一次證明這個樸素的真理:國家好,香港好。國家發展給了香港無限的機遇,也給了港人實現理想的廣闊天地。“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相信未來,港人夢想成真的場景還會陸續有來。跟隨國家進步的步伐,年輕一代的理想會更豐富絢爛,實現理想的路徑也更加寬敞明亮。

(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