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談2022年中國外交八大重點

分享到:
2021-12-30 15:43 | 稿件來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字號:

2021年12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採訪,介紹2022年中國外交工作重點。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源:新華網

王毅表示,2022年,我們將走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外交戰線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黨盡責、為國分憂、為民奉獻,做好八件大事:

首先,全力為黨的二十大營造有利外部環境。黨的二十大是明年黨和國家的頭等大事和最重要政治議程。我們將堅決防範化解各種外部風險挑戰,積極講好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故事,為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外部環境,這將是貫穿全年的外交工作主線。

第二,紮實配合辦好北京冬奧會。冬奧會的腳步已經邁進北京。我們將踐行奧林匹克精神,為北京冬奧會營造積極、友善、和諧的國際氛圍,為世界獻上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第三,積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明年,多邊議程齊聚亞洲。中國將擔任金磚主席國,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以及上合組織的峰會也將在亞洲國家召開。全球治理將進入“亞洲時間”。我們將積極參與,主動引領,繼續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為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完善貢獻更多中國智慧、注入更多亞洲能量。

第四,主動應對後疫情時代多重挑戰。我們將全面落實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積極開展藥物研發合作,維護國際團結抗疫大局,形成嚴防今後大流行的國際合力。我們還將同各國及聯合國加強溝通協作,對接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面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

第五,深入拓展全球夥伴關系。明年是中國同多個國家建交“逢十”周年。我們將以紀念建交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夯實同各國傳統友誼,拓展合作空間,努力推動大國關系總體穩定均衡,不斷推進同周邊國家融合發展,全力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共享發展成果。

第六,繼續堅定捍衛國家核心利益。我們將盡職履責,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對於任何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將堅決有力斗爭,對於任何損害中國人民正當合法權益的行徑,都將堅定有效反擊。

第七,積極服務國內開放發展。我們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為國內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提供更多助力。實施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盡快達成中國海合會自貿安排,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談判,探索同歐洲、非洲、拉美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程,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第八,全心全意踐行外交為民。我們將深化領事服務改革,完善領事保護工作機制體制,加快推動領事保護立法,加快“智慧領事”、“數字領事”建設,加快構建海外中國平安體系,切實維護境外中國公民、機構安全及合法權益。

王毅說,2022年是中國農歷虎年。中國外交將胸懷天下,以昂揚姿態和切實行動,與國際社會團結協作,為世界和平發展帶來“虎虎生機”,推動人類進步事業“龍騰虎躍”、勇往直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