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冰島外長:在歐洲率先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對此感到自豪

分享到:
2021-12-23 10:5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外交部網站12月22日消息,12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冰島外長吉爾法多蒂爾舉行視頻會晤。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圖源:外交部網站(下同)

王毅表示,冰中兩國雖然相距遙遠,國情不同,但建交50年來,雙邊關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是堅持相互尊重,秉持大小國家律平等原則,以包容態度看待彼此不同。二是堅持戰略自主,在處理雙邊關中首先考慮各自國家利益和雙方共同利益,不受第三方影響。三是堅持互利共贏,發揮雙方經濟互補優勢,挖掘合作潛力,拓展合作空間,實現雙贏、共贏。四是堅持對話協商,通過平等對話增進了解,消除誤解,鞏固雙邊關的政治基礎。雙方要以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弘揚有益經驗,增進相互信任,深化互利合作,使兩國關更加成熟、更有韌性、更可預期,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王毅指出,中方願同冰方繼續攜手抗擊疫情,加強疫苗和藥物研發合作,共同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將中國市場優勢同冰方技術優勢相結合,深化旅遊、數字經濟、信息通訊、農業科技、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中方願為冰企業來華投資提供便利,希冰方堅持市場經濟原則,繼續為中國企業在冰投資提供公平營商環境。中方贊賞冰方對中方參與北極事務的開放態度,願與冰方就北極事務保持密切溝通協作。祝願冰島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佳績。雙方要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的溝通協調,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歡迎冰方加入全球發展倡議,匯聚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強大合力。

吉爾法多蒂爾表示,冰中建交50年來,兩國關發展良好,雙邊合作成就顯著。冰島是西歐國家中首個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國家,在歐洲率先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我們對此感到自豪。冰方感謝中方支持冰方抗擊疫情,願以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秉持相互尊重精神,進步深化兩國在貿易、旅遊、北極、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等方面合作。祝賀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相信中方將舉辦屆成功的冬奧會。世界應當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冰方將積極參加北京冬奧會。冰方贊賞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願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貢獻。

雙方同意盡快商簽水產品和環境合作諒解備忘錄,通過地熱工作組機制擴大兩國地熱合作規模。

2013年4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冰島總理西於爾扎多蒂共同見證下,時任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與冰島外交外貿部長奧敘爾·斯卡費丁松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冰島政府自由貿易協定》。

該協定是中國與歐洲國家簽署的第個自由貿易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諸多領域。

根據自貿協定規定,冰島自協定生效之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工業品和水產品實施零關稅,這些產品占中國向冰島出口總額的99.77%;與此同時,中國對從冰島進口的7830個稅號產品實施零關稅,這些產品占中方自冰進口總額的81.56%,其中包括冰島盛產的水產品。中冰自貿區建成後,雙方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產品,按稅目數衡量均接近96%,按貿易量衡量均接近100%。

此外,雙方還就服務貿易做出了高於WTO的承諾,並對投資、自然人移動、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技術性貿易壁壘、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競爭政策、知識產權等問題做出了具體規定。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