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人民日報》撰文:不存在唯我獨尊、高人一等的民主

分享到:
2021-12-12 09:53 | 稿件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2021年12月12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人民日報》發文《弘揚真正民主精神,共創人類美好未來》,全文如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人民日報》發文《弘揚真正民主精神,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民主作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成果,就像紮根在各國土壤的植物樣,在不同的歷史文化、民族傳統和社會環境中汲取營養,滋潤生長,競相綻放。

     在人類綿延數千年的歷史長河裏,無數先賢志士孜孜不倦追求民主,說到底就是為了找到更好的制度和政治架構,讓人類遠離戰火,遠離饑餓,遠離貧困,過上美好生活,實現公平正義。今天,我們繼續為此不懈努力,上下求索。

     當前,人類社會正經歷新冠疫情嚴峻衝擊,世界格局又面臨百年未有之重大變革。在這樣的歷史關頭,如何正確認識民主、運用民主、完善民主、發展民主,幫助我們更好應對各種挑戰,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是個關乎人類前途的世紀之問。

     對這個問題,我們看到了各種各樣的觀點和態度。有的認為,只有西方民主才是標準答案,並在世界上強行移植和推廣西式民主;還有的主張以國的民主劃線,挑動政治制度與意識形態之爭,在世界上制造分裂和對立。毫無疑問,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假借民主之名的偽民主。

     什麽才是真正的民主?判斷民主的標準又是什麽?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

      長期以來,美國和某些西方國家總喜歡把“不民主”的帽子扣在包括中國在內的些發展中國家頭上,其背後隱藏的是西方式的傲慢和對其他文明的偏見。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就把民主理念印在了自己的旗幟上,把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把在中國實現真正和有效的民主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經過百年探索實踐,中國共產黨已經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新形態——這就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過程人民民主。

     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以人民利益為中心的民主。習近平主席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正是本著這樣的理念,我們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環節彼此貫通起來,避免了那種選舉時滿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民主弊端,讓中國人民全程、有效、深入地表達自身利益訴求,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發展,人民的意願都能得到最充分的體現。

     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有著完整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的民主。我們把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這兩個積極性都充分調動起來,並且致力於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有機的結合,既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又豐富發展了人類政治文明。

     當然,中國有句古話,“天下同歸而殊途,致而百慮”。各國實現民主的方式多種多樣,不存在唯我獨尊的民主,更不存在高人等的民主。我們對自己的民主充滿自信,同時也充分尊重別國的民主。我們不會對外輸出民主,而是願意平等溝通、交流互鑒,既汲取學習人類文明發展的積極成果,也給別的國家提供有益的參考借鑒。

     民主不僅是國內治理的方式,也是全球治理的原則。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這是處理國際事務的民主原則。當今世界,局勢變亂交織,問題層出不窮,個深層次原因就是國際關中的民主原則沒有得到共同的維護和遵守。為此,我們應在國與國交往中大力弘揚民主精神,積極倡導尊重主權、平等協商、團結合作等正確理念,堅持不懈地推進國際關民主化。

     我們要尊重國家主權,捍衛國際關基本準則。鼓吹人權高於主權,動輒對他國進行民主改造的結果,並不是穩定與繁榮,而是國家滿目瘡痍,人民流離失所,難民危機頻發。我們應當汲取教訓,堅定維護聯合國的核心地位,捍衛聯合國憲章的權威,反對以民主人權為旗號破壞他國主權、干涉他國內政。

      我們要倡導平等協商,發揚亞洲特色民主理念。歷史悠久的亞洲有著多元共生傳統,形成了協商共事的民主文化。66年前,廣大亞非拉國家齊聚印尼,召開了著名的萬隆會議,各方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發出了全球民主治理的正義呼聲。東盟是協商民主的成功實踐者,中國與東盟的交往始終堅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在國際上樹立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典範。我們應當積極倡導平等協商,將其作為國際關民主化的項重要內涵。

     我們要堅持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挑戰。新冠疫情、極端氣候、恐怖主義、通脹加劇、供應鏈危機,無不昭示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但是個別國家仍在用過時的冷戰思維看待21世紀的世界,熱衷於打著民主旗號搞各種小集團小圈子,這實際上是對民主精神的踐踏,更是在開人類歷史的倒車。全球化時代的民主治理,絕不是小院高墻、脫鉤斷鏈,也不是保護主義、結盟對抗,而是應當堅持自由貿易,加強互聯互通,追求互利共贏,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普惠的方向發展。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民主的真諦和價值必將在人類文明進步的滾滾洪流中激濁揚清、不斷升華。中國將在繼續發展完善本國民主的同時,堅定不移地捍衛國際關民主化原則,堅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弘揚真正的民主精神,同各國道,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