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弘揚米膠協定精神,拓展中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分享到:
2022-01-10 10:55 | 稿件來源:新華網

【字號:

當地時間1月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科倫坡同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總理馬欣達共同出席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膠協定》簽署70周年慶祝活動啟動儀式。

王毅資料圖

王毅說,中斯友好源遠流長。法顯、鄭和為兩國人民交往留下悠久印跡。《米膠協定》彰顯兩國不畏強權的民族風骨。1957年建交以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相互支持。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斯里蘭卡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開啟了中斯友好合作新篇章。

王毅表示,中斯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疫情發生後,戈塔巴雅總統代表斯政府和人民兩次向中國捐贈錫蘭紅茶,馬欣達總理親率內閣成員為中國誦經祈福。中國向斯提供了大量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資。

中斯是共謀發展的好夥伴。斯里蘭卡是中國在南亞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方向。港口城一期順利完工,新項目建設蓄勢待發。科倫坡港合作經營屢創佳績,為斯里蘭卡帶來重要利益。漢班托塔港吞吐量屢創新高,產業園區發展如火如荼。

中斯是相互支持的好兄弟。斯方始終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正當立場。中方堅定支持斯里蘭卡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支持斯方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兩國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縱深發展。

王毅強調,當前,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經濟復蘇曲折艱難,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緊密攜手合作。雙方要以兩國建交65周年暨《米膠協定》簽署70周年為契機,弘揚“獨立自強、團結互助”的米膠協定精神,共迎挑戰、共享機遇、共謀發展,鞏固好、拓展好中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我們要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重大關切和民族尊嚴。我們要進一步攜手抗擊疫情。中方將繼續根據斯方需要提供抗疫物資,同斯方開展疫苗和特效藥合作。我們要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堅定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助力斯里蘭卡實現“繁榮與輝煌願景”。我們要進一步弘揚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反對封閉保守、零和博弈,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說,祝願中斯友誼歷久彌新、永葆生機。中方願同斯方攜手推動中斯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