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世界冠軍面對面】四朝元老鞏立姣:逐夢女生最美 希望能征戰巴黎奧運

分享到:
2022-01-03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在今年的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決賽中,鞏立姣以20米58的成績奪冠,拿下中國奧運歷史上的首枚田賽項目金牌。為了這一刻,鞏立姣足足等了21年。比賽結束後,她飽含熱淚高喊“中國必勝”,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解說】12月4日,隨東京奧運會內地訪港代表團來港的鞏立姣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受疫情影響今次訪港無法像之前一樣外出遊玩,但鞏立姣稱“早已習慣”,此次增加了和學生、市民、紀律部隊的交流,這樣的行程她“更喜歡”。

  【同期】中國女子鉛球運動員 鞏立姣

  可能在內地的時候就是少出去、少聚會、少逛街、給政府少添麻煩,然後我們反而習慣這種感覺了,並沒有任何的失落。我們反而覺得更好,因為可能包括去學校,然後去消防局,跟他們交流一下,跟他們比試一下,或者指點一下動作,我覺得反而讓我們更喜歡。當時我們在消防局的時候,我跟三個隊員互動的時候,我覺得印象最深,今天他們的技術對我個人而言,我感覺真的還挺不錯的,讓我有很多驚喜,所以我覺得香港體育也會越來越好。

  【解說】鞏立姣的“奪冠之路”走得並不易,傷痛、年齡問題困擾著她,她拿遍了奧運會之外的幾乎所有金牌,卻始終與奧運金牌擦肩而過。所以重提 “圓夢時刻”時她仍十分激動,她希望自己“永不放棄”的精神能激勵更多香港青年。

  【同期】中國女子鉛球運動員 鞏立姣

  能獲得中國田賽的第一金,我還是特別激動,因為這也足以證明我這21年的努力沒有白付出,因為奧運冠軍一直是我的夢想。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哪天實現了,在21年後我就實現了。女生的美有很多種,美不只是表現在臉蛋和身材上,我覺得第一心靈美,第二在你追逐夢想的路上,那種堅持追逐夢想的精神,我覺得才是最美的。

  【解說】對於未來的規劃,鞏立姣稱自己還想征戰巴黎奧運會,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和學習鉛球,找到接班人。

  【同期】中國女子鉛球運動員 鞏立姣

  雖然我現在已經32歲了,但是我還是想參加下一屆奧運會,對一個30歲、身上有傷的運動員來說這可能還是一個挑戰,但是我願意接受這些挑戰,因為我想再一次證明我們中國女子鉛球世界霸主的位置。可能現在更需要的是接班人,我的行動就是我把自己做好,然後帶動更多的年輕人去練鉛球,然後走這個專業,我希望的是我通過我自己的精神,這種堅持夢想的精神,帶動更多的人。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