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世界冠軍面對面】“劍擊女神”孫一文贊江旻憓:要向她學習

分享到:
2022-01-03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問答互動】

  記者:想問一下孫一文吃到魚蛋了嗎?

  孫一文:還沒有,就一直很期待,我比較喜歡吃這種丸子這種類的,然後香港做咖喱魚蛋那不是做得最好的嘛,很可惜沒有時間,這一趟行程安排比較緊。

  記者:中間有沒有出去玩一下?

  孫一文:沒有,我們上午結束行程之後,我們就回到酒店吃飯,然後吃完飯我們休息了40分鐘,下午就開始,呀,想起來了,維多利亞港,我們去遊船了!

  【解說】東京奧運會女子重劍個人賽冠軍孫一文是此次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中唯一的擊劍運動員,在三日的訪港旅程中,她為香港市民帶來了精彩的示範表演,更與香港隊女重“劍后”江旻憓一決高下,比賽緊張刺激,讓觀眾直呼過癮。孫一文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亦大讚對手。

  【同期】中國女子擊劍運動員 孫一文

  她(江旻憓)是一位很優秀的選手,包括她的思維和她的身體條件,她都屬於在擊劍選手當中很優秀的一位選手了。她也是拿到過世界冠軍的,所以她的水平已經屬於頂尖的選手了。我們在場下是朋友,在場上是對手,這就是競技體育的魅力。其實我也有很多地方要向她學習,比如說她的時機感和距離感做得很好,我覺得她只要堅持,一定會完成她的夢想的。

  【解說】除了互相切磋外,今次訪港也是兩人奧運會比賽後的第一次見面。孫一文稱“格外親切”,香港市民的熱情也讓她深受感動。

  【同期】中國女子擊劍運動員 孫一文

  (這是)奧運會之後我們第一次見面,所以見到之後格外親切,我們也是有聊到最近的近況,相互了解一下我們各自目前在幹嘛這種,聊聊家常。以前來(香港)是打比賽,這次來是跟大家交流,我們在車上的時候看到外面的市民,從小到大,小到就五六歲,然後大到有七八十歲的老人都在跟我們打招呼,很熱情地迎接我們,覺得很感動很貼心。

  【解說】孫一文的擊劍之路從14歲那年開始。當時的她被體育學校的擊劍教練一眼選中,開始了15年的擊劍生涯。2021年7月24日晚,孫一文和世界排名第一的羅馬尼亞選手在打平手的情況下,果斷出手,一劍封喉,拿下金牌,也讓全世界記住了這個中國女孩。孫一文希望,每一位女生都能勇敢追夢,並為之努力奮鬥。

  【同期】中國女子擊劍運動員 孫一文

  (奪冠時)覺得特別為自己感到驕傲和自豪,通過努力讓國旗再升起來,然後讓國歌唱響整個場館,我覺得那就是人生特別自豪的事情。(記者提問:有沒有什麽想要給當代同齡的女生一些建議?)我覺得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為自己喜歡的事情一直奮鬥,一直堅持,我覺得這就是最幸運的事。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