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女排前隊長惠若琪現身香港:願以排球連結更多人

分享到:
2023-04-25 1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時隔6年,中國女排前隊長、2016年里約奧運會金牌得主惠若琪再次來到香港。 今次她是以分享嘉宾的身份,出席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的啟動儀式。 她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稱:“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 香港市民對排球的熱情有增無減,令她十分感動。 

  【同期】中國女排前隊長、女排奧運冠軍 惠若琪

  首先這次來香港就覺得很熟悉的這種感覺,因為以往現役的時候,那個時候每年都會來到香港打比賽,然後我這次來也是住在以往的同樣的酒店,所以我到了之後,就拍了一張照片說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然後我很多隊友都在下面留言,就說起床訓練去。 

  【解說】2018年退役之後,惠若琪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排球的普及和公益活動中,做評述、推廣公益、創辦val聯賽和排球夏令營等,成為排球運動的“宣傳大使”。在她看來,排球不僅是一項競技體育,更是一種向上的生活方式。希望通過排球推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同期】中國女排前隊長、女排奧運冠軍 惠若琪

  我很熱愛排球的這片賽場,我也希望帶給更多人排球積極向上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希望能夠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和一些資源,給更多的排球人搭建一個舞台。排球不僅僅是在競技體育場上,在競技體育場下,它其實是一個很向上的生活方式,也是一個可以匯聚大家在一起共同奮鬥的體育項目,也是能夠促進全民健身的非常好的體育項目, 我也希望更多人能夠加入到排球當中來。我自己也在做這方面的努力,希望推動更多的民間交流,學校與學校、青少年與青少年之間,甚至是成年人與成年人之間,我們都可以通過排球來連接大家。

  【解說】今次來港,惠若琪腳步匆匆,出席啟動儀式外,她還走進香港的中小學,和青少年交流。

  【同期】中國女排前隊長、女排奧運冠軍 惠若琪

  香港一直對於體育非常重視。其實在民間,香港能有近300個平時自己有工作的這種業餘球員,我覺得他們對於排球的熱情是非常高的。這一次我們也去到了香港本地(的中小學),也調研了很多的排球隊以及學校的情況。未來的話,我們也會積極推動這種民間的交流,讓小朋友們通過排球的方式來加深了解,然後成為更好的朋友。 

  【解說】在中國,“女排”不只是一項運動,更是無數民眾的驕傲和熱血回憶。 從1981年起,中國女排在世界排球三大比賽“世界杯、世錦賽和奧運會”中,十度成為世界冠軍。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的“女排精神”鼓舞著幾代中國人。 惠若琪所理解的“女排精神”是不畏艱難、頑強拼搏,是每一次從領獎台下來後依然能夠從零開始的永不言棄。 這種精神一直激勵著她,直到如今。 

  【同期】中國女排前隊長、女排奧運冠軍 惠若琪

  首先作為運動員來說,肯定是肩負這種責任感,能夠勇攀高峰,團結一致,永不言棄,這些可能作為我們運動員來講,是日復一日都需要能夠用到並且要傳承下去的(精神)。其實現在我也有深刻的體會,在退役之後,它(女排精神)其實也是積極影響著我的生活工作等等,我會拿對女排姑娘的這種標準去要求自己,在各個領域希望能夠擔當起責任,也有更多使命感,包括我們也希望能夠團結更多的人,讓大家關注到這個項目,從中把我自己從排球上面受益的也傳遞給更多人。 

  【解說】對於6月即將在香港舉行的中國人壽(海外)FIVB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的比賽,惠若琪也有小小的期待,希望大家可以為中國隊打氣。 

  【同期】中國女排前隊長、女排奧運冠軍 惠若琪

  這一次的比賽其實能看到是增加了球隊的數量,也增加了賽程的長度,屬於是雙倍的精彩,我們也很期待。 另外我覺得現在中國女排是一個新老交替的過程,有很多新鮮血液的注入。我也很期待她們在未來的比賽當中給大家(帶來)眼前一亮的新的戰術的打法,然後符合全新配置的一些戰術分配,包括教練的調度等等。我們現在是以一個球迷的身份,也小小地期待一下香港站的比賽。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